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河源市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拓维信息“空中课堂”助力广东省中小学校实现云开学

日期:2020/2/18 12:18:46 浏览:

停课不停学,拓维信息“空中课堂”助力广东省中小学校实现云开学

2020-02-17

作者:

https://chuzhong.eol.cn

关注掌上高考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划片中学划片查询好高中中考分数线中考改革走进中学校长新声中小学头条号中小学微信号

专访北京市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全疆发校长专访北京市文汇中学王文兰校长专访章丘区清照小学校长王文科《走进中学》第十一站:北工大附校《走进中学》第十站:北京京源学校《走进中学》第九站:北京延庆四中

2月10日,是广东省普通高中原定开学时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开学日推迟,学生们不得不待在家中,静待疫情过去。早上8点,广东省兴宁市齐昌中学高三全体学生却准时网上签到,通过“空中课堂”,收看网络直播课程,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实现了“云开学”。“老师讲得真棒!”“谢谢老师!”“这样上课每一次都是满满收获!”课后,学生们在平台纷纷留言,为线上课程点赞。

广东省兴宁市齐昌中学高三学生正通过“空中课堂”平台上课

学生课后在平台上为在线课堂与老师留言点赞

非常时期,更加彰显教育信息化实力,齐昌中学只是广东省全面实行“停课不停学”进程中的一个实例。为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由拓维信息提供平台支撑的广东省教育厅空中课堂上线广东省名校高三优质课程资源,并逐步向全国推出广东省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名师课堂资源,平台免登录,全开放。2月10日,广东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老师们根据原定教学计划,精心备课,录制的10门高三优质课程通过广东省教育资源平台下的“空中课堂”面向学生开播,点播人次达到27443次,平台浏览量达25791,让高三学子在家也能上课,保障学习进度。

公开在广东省教育资源平台上的广东省名校高三优质课程

“空中课堂”项目是广东省教育厅针对疫情期间无法集中上课的问题实施的重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实践。基于广东省教育厅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持续探索以及拓维信息助力构建网络联校的成果经验,广东省教育厅电教馆采用了拓维信息与华为云打造的在线学习中心解决方案,快速搭建了“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平台依托广东省名校优质资源为广东25000所学校,1700万师生提供线上课程服务,实现在线教与学,且之后将持续为全省提供网络教学空间与线上教学服务。同时,借助华为云WeLink会议及直录播系统,广东省教育教研院实现了线上办公与线上远程会议,方便省教研院远程支撑各地市教研工作和教育帮扶工作。

目前,在广东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下,多个地市教育局、多所学校通过“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开设直播课程,提供公益性学习资源等。据悉,汕头市教育局联合拓维信息开通了教育云平台,设立网络课堂,调拨全市优质教师资源录制课程,免费向全市学生开放。2月10日,高中阶段网络课程通过教育云平台正式上线,首日点播量已突破27万,开设课程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政治科目等课程,主要内容是对上学期学习内容复习加强及拓展,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在学校层面,拓维信息“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平台已先后为兴宁市齐昌中学、广东省实验中学、广东肇庆中学、肇庆宣卿中学等多校展开假期公益课堂试用。截至目前,助力广东省多个学校实现了“云开学”,包括兴宁市齐昌中学,河源市第一中学、汕头一中等10余所学校,共服务广东地区70余万名学生。

河源一中高三老师利用“空中课堂”平台为学生们进行网上授课

广东省采用的这种“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方式,老师们在家使用电脑便可为学生们进行远程教学,学生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便可随时进行直播/点播观看学习。师生之间可通过提问、答题卡、讨论区讨论等方式进行课堂实时互动,即使不是在教室,上课氛围依旧热烈,教学效果良好。仅梅州区域,网络直播课堂报名总人次11692人次,课程播放量达69306次,参与课堂在线讨论、留言28719条,举手发言人数:765次。

齐昌中学高三语文一轮复习在线课堂

齐昌中学高三地理一轮复习在线课堂

对于线上课堂的效果,齐昌中学高三英语刘苑老师表示:在线课堂中学生可以踊跃发言讨论,提高了课堂活动参与率,也给内向的学生也提供了一个敢于发言的学习平台,不会像传统课堂教学那样只限于成绩好或大胆外向的学生才敢发言。线上课堂有利于学生反复复习重温课堂,有效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对课上听不懂的内容,学生可以随时回看。谈到“空中课堂”平台操作,老师称“比较简单,无论直播还是录播,教师容易上手,播放效果不错。讨论区发言,直接与学生语音连线等多种形式互动也能够提高学习上课积极性。”同时,拓维信息为学校提供本地化运营支撑服务,帮助老师使用平台教学教研,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方便了学校统筹安排网络授课、作业布置、互动辅导等,提高管理教学,家校互联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

广东省高校高三数学老师在电脑前为学生直播上课

疫情当前,科技先行。教育信息化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打破了病毒对老师和学生的禁锢,突破了物理空间对知识传播的限制,在教学管理者、老师、教育企业的共同携手之下,借助线上教学手段,教育现代化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一路向前。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