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安庆市 > 正文

安庆迎江区:防控“疫”线的教育担当

日期:2020/2/19 11:16:13 浏览:

【摘要】

一边是机关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一边是一批骨干教师在电脑前紧锣密鼓地为在线课堂录课研讨;一线教师则在家校间架起信息桥梁,每日...

一边是机关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一边是一批骨干教师在电脑前紧锣密鼓地为“在线课堂”录课研讨;一线教师则在家校间架起信息桥梁,每日不间断地宣传防疫知识、对春节在外的学生教师进行动态摸排;在教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班级和学生,也纷纷以不同形式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安庆市迎江区教体系统不仅按照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举措、最大的努力,积极落实防控各项举措,为全区1.6万名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更在迎江区委、区政府号召下,以饱满的热情和姿态服从上级调配,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出教育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安庆市

战“疫”无假期,防控就是责任

“要充分发挥教体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战‘疫’没有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迎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体局的科学指导下,迎江区教体系统积极响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设立综合协调、宣传、保障、教学指导及督查等五个职能小组,全面建立摸排动态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层层向基层学校传递动力,夯实责任。

“疫情阻击战面前,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每一项部署都关系到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次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这一点的迎江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从春节前夕开始忙碌,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他表示,虽然这是一个特殊寒假、特殊春节,但只要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在他的带领下,局党委班子成员也纷纷下沉到包保学校进行督查;区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各校(园)主要负责人均第一时间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从春节前至2月3日,该区教体局已就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5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而在微信、QQ工作群上的工作部署、数据统计、交流互动更是紧锣密鼓,常至深夜。

“学校临时停车场关停后,公告是否张贴了?是否有湖北车辆进入?未走车辆做好安排了吗?”“你校从武汉返乡学生健康状况怎样?要明确班主任职责做好每天动态监管,做好每日一报”……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区教体局专门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金仁国已经连续十几天做好师生、家长及亲属,特别是与往来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师生、疫区返宜大学生的摸排登统工作。他每天奋战到深夜甚至凌晨,由于夫妻俩都在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下沉包保,就连孩子一日三餐也顾不上管。

而这些看起来的“琐碎”“唠叨”,也随着教体局一项项指令的传达、一条条通知的发布、一项项任务的安排,通过学校和教师不间断地转发到每一个班级群、每一个学生家庭。

“家长朋友们,最近一段时间,您是否每天都要给孩子测量体温?并在家长群里打卡?您是否经常被老师转发的预防新型肺炎的消息刷屏?您是否经常会收到老师的电话和信息?如果您的班主任,不分昼夜地给您发信息,也请您一定一定要配合!因为我们时刻担心着孩子们和家长们”……日前这段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一段话,则是迎江区全体教师今年春节期间的真实写照。

从转发《给广大学生的一封信》到《致全区广大师生家长的倡议书》,从转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防控“明白纸”,到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关于延期开学的相关通知,还有定期发布的温馨小提示,每天进行的健康打卡,“追踪式”的电话询问……成为今年春节前后迎江区每一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日常“必修课”。

在四照园小学,三(2)班班主任李云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班级群里提醒每个家长及时报送孩子在家身体状况,并特别提示有春节期间外出返宜的家长,一定要及时告知;在华中路三小,班主任余春霞表示,每天只有当全班每一名学生都完成健康打卡,自己才能安下心来。

安庆市

停课不停教学,备好在线课堂

由于延期开学,每天除了针对学生进行的防疫教育、健康打卡外,为了在正式开学后,能及时保证学生的如期学习,迎江区围绕在“在线课堂”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

为响应安庆市教体局的安排,迎江区教体局早在大年初四就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积极谋划,部分学校甚至还提前进行了录课尝试。

1月31日,正值大年初七,华中路一小的骨干教师就来到学校,依托“小红花”电视台开始筹建“空中课堂”,通过录课为原计划开学后实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做好准备。

华中路一小信息技术教师许建平一开始还担心老师们报名录课的积极性不高,没想到从校长开始,到副校长到各部门主任、各年级骨干教师纷纷踊跃报名,一时间学校微信群、QQ群信息不断,很快就组织起了一支涵盖多学科、六个年级的授课队伍。

“可以支持直播、课程回放,教师可以在线授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并通过群直播、录播、连麦功能与学生互动”。双莲寺小学则发挥该校智慧校园优势,积极探索真正意义上的“在线课堂”。

教导处主任丁宜进介绍说,在原计划的开学日到来后,学校推出的“在线课堂”能让学生线上同步学习、自主点播学习,在线互动辅导,点对点答疑,实现“隔空教学”。

而从2月1日开始,在迎江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江兴玲的统筹推动下,该区基于在线课堂的备课活动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先后有100多名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录课。

“我们提前备了一周时间的课,按照各年级各学科分别制作了课程资源包,打算每天针对不同的年级推出一个资源包,除了语数英和一节综合学科外,还打算推出一节课外阅读指导课”,江兴玲表示,将在原计划开学日正式推出在线教学,在此之前还是会引导学生过好寒假,教体局还会发挥纪检小组监督职能,对任何提前推课和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行为,将坚决制止并问责。

区悦读工作坊坊主、双莲寺小学教师朱丽芳负责的是小学课外阅读课的备课活动。她介绍说,目前已经安排了一到六年级课外阅读的书目,保证每个年级每天有一节课外阅读课,同时还会对所有的绘本进行解读,通过“幻灯片+录音+导读”的形式,给全区小学生推出空中课堂的课外阅读篇。

在原计划开学日到来之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迎江区不少幼儿园也依托网络和移动终端,从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以及丰富幼儿寒假生活的角度出发,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春节礼包”。

六一幼儿园、青少年宫幼儿园、墨子巷幼儿园、洪运幼儿园、恒大华大天童幼儿园等,纷纷推出“春节故事汇”“寒假公益亲子小课堂”“陪你快乐过寒假”“线上温情陪伴——老师一直都在”等暖心栏目,在向幼儿及家长讲述居家抗击疫情的基本知识和应对方法的同时,也用深情的声音和更多的游戏方式,引导家长陪伴孩子度过这特殊的春节。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应对和化解疫情可能产生的种种负面情绪,迎江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还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通过电话咨询和网络心理服务等方式,为全区未成年人、家长、教师及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安庆市

师生合力奉献,展现硬核担当

对迎江区教体系统而言,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考验,也是对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检阅。迎江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该区教体局党委的号召带动下,全系统党员干部和不少教师志愿者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以积极的姿态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局机关全体人员全部以志愿者身份下沉到包保社区,并带动各校(园)班子成员,到学校周边的社区轮班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区教体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胡跃进介绍说,同志们虽然很辛苦,但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大家表示能够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这也是一件光荣的事。

以区教体局结对包保的龙狮桥乡前进社区为例,该社区一共有六个网格10个卡点,但是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8人,防控压力较大;而30多名局机关志愿者的到来,给社区解了燃眉之急。社区党委书记程明国对此十分感动,他表示,正是得益于来教育志愿者的参与,才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开展。

在华中路二小,副校长夏伟的爱人作为医疗战线上的志愿者主动报名前往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投身抗疫治疗一线,而夏伟则在相对的“后方”,同样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各项工作;在龙狮中心学校,临近退休的老校长陈国庆今年春节没有放过一天假,每天不是在学校里统筹调配各项防控工作,就是到社区和其他党员教师一起参与服务工作,陈国庆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就是要发挥带头作用。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迎江区教体系统,更多的责任担当和暖心之举,还体现在对抗击疫情工作的多方援助上。

当区教体局机关党支部在工作群里发出捐款倡议后,不到一个小时,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部自发捐款;在各中小学校,广大师生也自发进行了捐款活动,就连从迎江区小学毕业现在国外工作的毕业生,也自发为家乡进行捐赠。

在十四中,七(4)班家委会早在1月28日就发出了网络捐款倡议书,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天就筹款4915元,这也成为该区接收到的首笔捐款。华中路二小学生朱启祯,则主动将1600元压岁钱交到了市民政局慈善会,在孩子的鼓舞下,朱启祯的父亲现场也捐出了2000元爱心款。

绿地实验学校在摸排学生春节动态时,发现一名学生的家境较为贫寒,且孩子父母都是残障人士,购买防护用品有一定困难,学校为此特意购买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由大队辅导员和班主任送上门;在六一幼儿园,当了解到一名幼儿的妈妈作为医护人员一直在疫情救治的一线,孩子由年迈的爷爷奶奶代为照看,幼儿园支部书记王琼琼带头利用网络慰问其家属,并组织班级老师定期与孩子视频、讲故事、做游戏等,尽力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