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和田地区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

日期:2020/3/20 11:14:4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3-19

2019年,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落实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为我市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一)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

根据市政府政策法规处《关于开展市属各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对《市教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3次调整,原有清单事项共计10项,调整后清单事项共计25项。(新增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事项共15项,变更其他行政权力类事项1项)。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

信访接待主动热情服务、政策把握较好,2019年答复市长专线平台、市网络问政平台、自治区教育厅信访办投诉建议337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全国各系统部门转办59件信访件全部答复完毕,群众满意率100%。全年接听回复群众来电来信咨询1000余个。

各类电报文件即收即办,各种机要文件的传阅处理均做到及时、准确、安全,无错传、无漏传、无漏办、无积压。规范管理上制定《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工作流程制度汇编》(第一册),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程序,促进机关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全年共上报自治区教育厅、市委和市政府信息30篇,15篇被采用。督促检查坚持做到主动查办、跟踪问效,及时反馈各方面的工作动态,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一)有序参与立法机制,保证工作质量

2019年市教育局圆满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4件,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率、及时办理答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二)深化校园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学校章程备案程序

为着力解决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局属各学校存在的发展定位不准、发展方向不明和人才培养缺少长远规划”等问题,结合今年局属学校领导变动大的实际情况,经局领导批准,对局属23所学校的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文本分别逐一进行了校阅,形成了23所学校章程和发展规划的46件文本校阅建议,并及时下发各学校对照落实。

配合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对区(县)所属30所学校、幼儿园的章程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和指导,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落到实处。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法治监督

市教育局加强执法管理,规范执法流程,对执法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具体规定,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市教育局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和倒逼广大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努力使广大执法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严格规范公明执法的良好习惯,形成严格规范公明执法的高度自觉。

完成2019年全局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报名工作。执法监督证、执法证申领、换领人员共计23人,其中机关行政人员12名,事业单位人员11名。目前正在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网上综合法律知识培训,通过考试者将由司法局政策法规处制发执法证件。

2019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申请、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相关工作;无列入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计划工作。

(二)梳理最新法律法规依据,规范裁量标准,健全行业内部依法行政依据

市教育局加强执法管理,规范执法流程,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2018年,制定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配套《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机关、学校(单位)的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法程序。2019年,继续实行三项制度,各区县上报了工作落实情况总结。

根据市委办公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协调局相关处室部门,对涉及我局的需进行清理的市委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办理意见。2019年对局机关2015--2019年印发的3479件公务文书,进行了的2次规范性清理。清理结果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公开。

四、构建化解社会矛盾机制

(一)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根据《乌鲁木齐市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实际,制定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明确规定了“分类处理工作”目标、范围对象、方法步骤等。每月按时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统计报表。全年无行政调解案件,无重大复杂矛盾纠纷。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持续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逐步成为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方式

市教育局建立了“双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一单两库”,完善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使之逐步成为市教育局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方式。

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对《随机抽查清单》的检查范围和执法人员相关情况适时进行了调整,完善了乌鲁木齐市民办培训学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订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双随机”抽查工作可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六、完善依法行政组织保障体制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综合提高公职人员政治素养

为确保机关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周三学习、机关全体干部周五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协助局党组抓好中心组成员及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2019年筹备召开了18次中心组学习、36次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先后邀请9位领导、专家作专题讲座,丰富了学习形式。二是抓干部培训。按照《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选7名干部参加2019年秋季学期市委党校培训;完成教育系统领导上讲台授课和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的协调工作;会同教育工委政治处,对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培训。三是抓主题教育。自去年9月主题教育启动后,一方面,负责筹备局党组召开5次党组会、3次推进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市教育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专项方案。牵头制定17个专项整治方案和24个台账中所涉及的43个问题、106条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指导和督促机关支部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稳步推进主题教育。

(二)加大教育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制度

以教师为本,稳步推进“三大培训工程”

基础培训项目:2019年完成教师继续教育暑期班集中培训共计4772人;全年完成中小学教师计算机等级考试8500人,合格率为70%;完成2019年新招聘中小学教师岗前培训650人次。

提高培训项目:一是依托浙江大学组织实施市级学科骨干培训班4期,285人次参加,其中中学思政教师培训70人次,市级第四批骨干教师培训70人次,市级第四批优秀青年教师培训70人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75人次。

二是积极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参加“国培计划”项目,全年共有192余人参加。其中,36人参加国培示范性项目培训,156人参加国培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访名校(园)培训。

特色项目:一是选派81名教师分别参加第六届新疆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公益培训班;组织全市相关学段学科教师127人参加义务教育阶段三科统编教材网络培训;选派13名教师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选派6名教师赴澳门参加第二十一期在职英语教师TKT考试资格认定培训;4月28日在66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科教学融合集体备课活动,共计160余人参加;5月24日在实验学校举办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现场推进会,150余人参会;12月26日在50中学举办义务教育阶段信息技术学科清华版教材专题培训,聘请清华大学专家授课,共计280人参加;选派4名校长参加教育部组织实施的田家炳基金西部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

(三)认真完成好教育协作扶贫任务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今年帮扶支教任务整体由喀什转至和田,共组织选派173名新聘教师到和田市农村幼儿园支教;选派49名教师到对口和田地区中小学支教、选派91名双向支教干部到和田开展挂职帮扶工作,同时选派40名城区中小学教师到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中小学支教工作。

根据市扶贫办有关精神,按照照单全收、主动对标、举一反三、细化任务的工作要求,为确保交办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根据中央和市上扶贫工作会议纪要要求,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结合我市教育对口帮扶实际,制定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工作方案》。为做好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5月15日对全市建档立卡学生情况进行了再次审核,目前统计上来我市建档立卡学生为169名。严格落实支教教师经费补助政策,4月完成同城支教教师、喀什帮扶支教教师、新聘教师南疆支教补助经费发放148.88万元。

(四)认真做好教育系统的人才工作

开展各类人才项目推荐申报和项目管理服务工作,推荐申报自治区天山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组织局属学校引进硕士研究生、高级职称教师78名,面向高校引进毕业生31名。协调、指导各区(县)教育局完成了2018年96名喀什地区挂职园长(校长)学年度考核工作,选派了91名干部赴和田地区教育系统挂职。

七、营造法治化社会环境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制定《2019年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依托“法宣在线”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促进干部教师学法用法工作的落实。局机关和局属学校(单位)4200余名领导干部、教师参加了考试。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活动主题,开展了第十五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

(二)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各项活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以培养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

组织全市中小学在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内容。明确要求各学校每学期举办一次法治讲座,进行一次法治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活动主题,开展了第十六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印发了《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第十六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方案》,以培养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新疆尉犁县:群鸟起舞湿地公园新疆尉犁县:群鸟起舞湿地公园03-20

    来源时间为:2020-03-193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国家湿地公园,天鹅、白鹭等几十种鸟类嬉戏觅食、翩然起舞,让这个位于塔克拉玛……

  • 乌鲁木齐市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03-20

    来源时间为:2020-03-192019年,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

  • 堅定信心不動搖緊盯目標不放鬆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定信心不動搖緊盯目標不放鬆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03-20

    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深入喀什地區伽師、英吉沙、葉城、莎車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等今年擬摘帽深度貧困縣,專題督戰督導脫貧攻堅工作。這是……

  • 新疆重大民生工程南疆“煤改电”工程调研03-20

    来源时间为:2020-03-20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冬季一直依靠烧煤采暖。“生炉子”的日子,不但花费多还污染环境。但在这个采暖季,一切……

  • 阿克苏地区各地积极开展“303-20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连日来,地区各县(市)消费维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主要以线上为主,围绕“凝聚你我力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