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大理白族自治州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理答卷”⑥】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突围”

日期:2020/6/13 10:30:01 浏览:

南涧县抓住机遇,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载体、办学环境上借力成长,让南涧县教育实现突围。云南频道首页_要闻_原创_政务_旅游_州市_教育_社会_图片_经济_服务_云南故事_云南青年说_融媒报道_图片新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理答卷”⑥】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突围”2020年06月12日16:22:47_来源:大理州委宣传部

近年来,清华大学将助力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摆脱“素质型贫困”作为帮扶南涧的突破口,2018年6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南涧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权南涧县开设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南涧县抓住机遇,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载体、办学环境上借力成长,让南涧县教育实现突围。

大理白族自治州

南涧镇中学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学生

打破思想桎梏在教育理念上突围

清华大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助力南涧县广大教师提升素质,转变教学理念,补齐教育资源短板,从教育理念上帮助南涧县“突围”,走出了一条适合南涧县教育发展的新路。

2018年7月,南涧县南涧一中和南涧县南涧镇中学初高中起始年级各招生两个“创新实验班”,共计120人。2018年9月至11月,南涧县32名任课教师分批次到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接受岗前培训后投入到“创新实验班”的教学工作中。2018年8月和2019年8月,南涧一中、南涧县南涧镇中学第一、二届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共262名师生,先后进入清华附中、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参加研学活动。2019年,清华大学派出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南涧,不一样的教法,为学生打开了另一扇窗。

2014年至今,在清华大学的帮助下,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南涧县共有308名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清华大学现场培训。同时,有404名南涧县各级领导干部到清华大学参加了培训,提升专业素质。

大理白族自治州

南涧一中化学课

打破教学的“藩篱”在教学模式上突围

南涧一中、南涧县南涧镇中学以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为示范,分期组织公开课、同课异构等活动,促使教师反思重建;学习清华附中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通过摸索与实践,南涧一中和南涧县南涧镇中学开始推行“导师制”教学模式,由每一位任课教师分包班级几位同学,“点对点”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优化师生关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此“模式”为引领,全校铺开“导师制”教学模式,随后,全县又以“创新实验班”为示范,全面铺开,逐步进行了课堂结构改革。

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教学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高考,南涧一中获得“2019年大理州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奖;2019年7月,在全县学年统测中,南涧县南涧镇中学实验班的成绩在七年级平行班级中领先。在2020年1月的全县统测中,南涧镇中学七年级各科成绩开始领跑全县,导师制带动教学水平实现突围。

2018年9月以来,清华附中帮助南涧一中、南涧县南涧镇中学“创新实验班”的师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也在社团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提升平台。

大理白族自治州

南涧镇中学杨树春老师在辅导学生

打破空间的阻隔在教学载体上突围

2013年,清华大学资助南涧县建成“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云南南涧教学站”,2017年教学站升级为县级双向站。此外,清华大学组织各类远程培训27期1655人,促进了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清华大学帮助下,“授渔计划”项目落户南涧一中,建成双师课堂教室,实施“智慧课堂”项目,课堂实现“互联互通”,“创新实验班”学生通过网络远程共享到清华附中优质教育资源。2017年,清华大学慕华教育帮助南涧建立了“慕华·南涧县互联网学校”资源平台,至今已累计向南涧县义务教育学校捐赠了总价值约970万元的教学资源使用权。其中,2018年,“爱学堂南涧县互联网学校”正式升级为“慕华·南涧县互联网学校”,向南涧县捐赠总价值600万元的“爱学堂”微课教学资源,实现南涧县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慕华教育资源平台使用全覆盖,南涧县教学载体上再次“突围”。

大理白族自治州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