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芜湖市 > 正文

芜湖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举措

日期:2020/7/2 18:56:5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6-30

芜湖市严格按照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的《备忘录》,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按时、有序、保质完成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2014年南陵、繁昌、芜湖县和镜湖、三山区,2015年弋江、鸠江区(含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无为县分别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认定。我们的主要举措是:

一、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包保责任制

建立市、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责任制。市教育局领导分片包保到各县区、市直管学校,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领导包保本区域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从事前谋划、事中指导、事后反馈等方面全面承包,督促包保学校抓好问题整改、协助学校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包保县区和学校顺利通过国检。市教育局对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执纪、问责,包保责任人一月一汇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一月一通报,确保顺利通过了省检、国检。

二、设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奖补资金

为扎实有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定了《芜湖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对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奖补。2015、2016年,市财政设立“义务教育均衡教育发展奖补资金”,每年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对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的,分别按照30%和70%实施奖补,专项用于各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校基本建设和购置教育教学设备,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激励无为县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迎检工作,对其补助100万元。

三、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2012年,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将义务教育资助“两免一补”升格为“四免一补”,即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印制作业本、免除初三毕业学生中考中招费用,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四免一补”资金惠及所有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真正实现了“零收费”。

四、充分发挥督导职能强力推进均衡发展

芜湖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个起来”:一是让督导职能发挥起来。提出“下到每一所学校,对照每一项指标,认真仔细摸排,了解掌握区域内每一所学校的真实状况”。要求全市教育督导人员不等不靠,既要主动加强与各业务科室的协作,更要沉下去,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从新学期一开始,就组织责任督学,对照各校的统计报表数据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10项指标,逐校逐项进行核对,摸清底数,找准短板,算准欠账,全面及时掌握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动态发展,提交党委、政府研究决策;真正发挥教育督导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强力推动作用。二是让督学队伍行动起来。充分利用挂牌督学这支队伍,做到全部进学校,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关内容、标准,统一制发指标原始值表和核对表,发至每位督学手中,逐校逐项进行核查、统计,摸清了家底,真实反映出基层学校资源配置情况。三是让均衡问题暴露出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首要的是真正解决好门槛问题,要确保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但在过程性督导中发现:教育事业统计报表的相关数据可能由于基层统计口径、统计方法或是其他原因,与学校的实际情况不太相符,存在差异。有的是县区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是财政投入不足,有的是教育事业统计不认真,有的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近几年连续区划调整,对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影响较大。将均衡问题暴露出来,如实上报市政府和教育局,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督促整改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四是让政府领导重视起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责任是政府,涉及教育、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通过过程性督导,督促县级政府积极履行职责,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芜湖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名义编印了《芜湖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简报》,下发给各县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教育局(社会事业局),将核查的基本情况原汁原味、简单明了地进行通报,使各县区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全市处于什么位置。分析了现状,使县区清楚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有多少差距。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措施。各县区政府充分认识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义,切实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加大义务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标准,确保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差异系数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确保通过国家认定。五是让资源配置补充起来。建立动态监测月报制,各县区根据督查结果,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大财政投入,积极补缺补差,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度。

五、积极实施集团化办学和结对共建

通过“优质学校+分校”或“一校几区”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推动城乡义务教育齐头并进。通过优质中小学校与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开展校际结对共建,从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交流、师资培训、课堂教学、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扶持结对学校,不断提高结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了教育集团33个,优质学校办分校(分园)82个,结成结对中小学、幼儿园帮扶对子201对。

六、加速教育信息化建设

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城市,芜湖市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中小学宽带接入全覆盖,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校园网络访问畅通率均达到100%。小学初中校均出口带宽37.26M,远超我省10M的标准。全面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市班级多媒体设备配备覆盖率实现100%,全市师机比0.91∶1,生机比8.81∶1,分别超过我省1∶1和10∶1标准。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面完成中小学师生网络学习空间注册工作,全市教师在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上注册率100%,学生注册开通率97.42%。进一步扩大芜湖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48所中小学校应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占全市总学校数的87%。全市义务教育水平向优质均衡迈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