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南京市 > 正文

南京市20所学校共同打造“快乐体操”

日期:2020/7/10 21:11:5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10

相对于传统竞技体操,“快乐体操”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如何通过体操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近日,南京市“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快乐体操:提高儿童身体素质的行动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约20所学校将共同打造“快乐体操”。

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逸仙小学体育老师夏静说,“快乐体操”结合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快乐体操理念,将快乐体操引进校园,少年儿童可以在“快乐学习”的同时提高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增强体质。

快乐体操既具有游戏性和趣味性,又兼顾安全性和科学性。研究发现,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完成了从幼儿期(0-6岁)到少年期(7-12岁)的过度,身心呈现较平稳的发展,生活及常规的要求应持续培养,是一个关键时期。该阶段的孩子生性好动、活泼可爱、乐于想象、可塑性强,但是注意力容易发散,语言抽象理解较弱,身体素质发展正处于灵敏、柔韧素质发展的敏感期。

“快乐体操对于提高儿童的柔韧、灵敏、协调、心理适应能力等有针对性的作用,可以提高儿童的体质健康。”夏静说。

当然,快乐体操不仅仅局限于体操。夏静说,拓展“快乐体操”教学内涵,可以包括田径、跑酷、健美操、啦啦操、武术等多种运动。形式也可以多样化,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课后练习、亲子运动、生存自救等方面应用推广。

2020年寒假,疫情阻断了学校正常开学的脚步,南京市约20所小学以“快乐体操”课题为核心,开展了云上“体操小达人”主题运动会,将研究的内容融入教学实施和比赛的活动中。

俞天豪是南京市逸仙小学四(2)班的学生,每天他都坚持体育打卡,跳绳、劈叉、坐位体前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跳绳从放假前一分钟140个提高到160多个。

“约20所学校一起加入到云上运动会中。两周时间,学生们可以选择1分钟跳绳、体操横纵叉、体育思维导图、自创亲子运动。通过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云上锻炼,更好地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免疫力。”夏静说。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书记、江苏省特级教师倪晨瑾说,把快乐体操推广到更多学校,要坚持立足于学生身体素质的研究,聚焦课题研究的目标,“精准地展开实践研究,教与研结合,提升小学生身体素质,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编辑/高若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