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常德市 > 正文

丹心沥血育桃李诲人不倦吐芬芳

日期:2020/7/14 17:44: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08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优秀的教师总是以自己的思想、道德、人格、情感、行为和学识吸引着学生,影响着学生,使学生乐于接受他的教育和指导,从而走向充满理想和光明的道路。常德芷兰实验学校就有这样一支优秀的高三教师团队,他们秉承着“叩问心灵,绽放生命”的理念,为学生打好生命底色,实现生命成长。他们为人师表,育人教书,彰显了人民教师的风格;他们面向全体,注重个性,诠释了教育的价值与意义;他们坚守初心,诲人不倦,倾力打造了“芷兰教育”这块金字招牌。

常德市

起点高成长快青年教师独当一面

7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高三教师办公室,高261班的几名学生围着化学老师杨菁问询题目。解疑答惑之后,大家有说有笑,考前状态很放松。班主任邹新明说,这样的场景每个办公室每天都有,杨菁是80后,学校教学部副主任,有着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她教学严谨,亲和力强,很受学生欢迎。

与杨菁一样有着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还有徐旭,她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普通话一级乙等、英语六级,曾被评为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她主持的全国“十三五”规划年度教师重点课题获一等奖。2014年,她辅导郑舒文等6名同学代表湖南省参加汉字听写大会,挺进全国八强。说起郑舒文,徐旭颇为自豪,2018年高考,郑舒文原本可以凭借小提琴的高艺术水平获降60分上清华大学,可她最终以697分的裸分成绩被录取。

263班数学老师谌兴明是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湖南省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带过五届高三年级。工作12年来,他先后辅导学生55人次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荣获国家级以上奖励,有4人次获全国一等奖。先后有10人次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考试中获20到60分的加分资格。2019年,他指导学生卓安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获得我市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

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语文教师陈静,参研多个国家级重点课题,荣获“国家级优秀辅导员”称号,被聘为国培班授课教师。她所教的2018届毕业生吴芷静高考语文134分,位居全省第二。她说语文一直是优势学科,2016年高考,袁野133分、龚敏学130分,2019年高考,语文有4人进入全省万分之一名单,最高分沈思语134分,白天、曾扬、黄芳毅等都在130分以上。

周红茹教高261和262班的英语,高级教师、硕士研究生、高中英语教研组长的她对高考有深入研究,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她教过的学生姚刚(高考704分)、李璐彤、吴琦均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15年,周红茹教的两个班有22人在高考中英语上140分;2018年高考学生英语平均分全市第一。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宋霞关爱并欣赏每一名学生,除了胡家榕英语高考曾以149分获湖南省英语“单科王”外,何秋月、田月霞、苏孟玥、刘洋、甘嘉怡等学生获得英语单科148、147分的好成绩,班级高考英语平均分133分……

高三年级主任杨伟介绍,高学历的青年教师还有张焰文、袁森、樊婷、毛佳、王高飞、梁淑媛、陈媛媛、李晓艳、刘小燕、文雅香等。高三教师团队中,青年教师占三分之一,他们起点高、成长快,如今在教学上已经能独当一面,成为教学能手了。

常德市

肯吃苦乐奉献团队协作凝聚力强

教学部主任周赛群说起高三的教师团队,连连称赞,“这是一支爱岗敬业、和谐务实、战斗力强的队伍,个个都能吃苦,乐奉献;讲大局、重协作,凝聚力非常强。”副校长龙文新是该校高中部执行校长,他认为,团结协作才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学校从科学管理、优化机制入手,成立了以校长周相兵为组长的高三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每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学科组,将老师们拧成一股绳,做到了劲往一处使。

以班主任为核心,科任教师为成员,实行团队教育教学目标管理责任制。这是班主任龚韬、邹新明和杨洪波的共同做法。龚韬称,每次考完后,他会召开班科座谈会,与各科任老师一起分析学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班级成立问题小组,由组长安排记录问题。和龚韬相比,邹新明的侧重点在于与科任老师共同推进班级向目标迈进。“班级事务、教学以及学生的心理调适都少不了科任老师共同的努力,不同的老师走进不同学生的心里,能达到一样好的效果。”邹新明非常感谢杨洪波、谌兴明、周红茹、梁淑媛、杨菁等老师的配合,大家团结协作,非常有凝聚力。

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整体提升,这是高三文科综合备课组长袁森总结的经验。她坦言,高三文科4个班历史、地理和政治的老师不多,但学校从其他年级抽了精干力量来补充,大家集体备课,集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发挥每名教师的优势和潜能,针对某一个学生的某一类问题集中解决,达到整体水平的提升。感同身受的还有英语备课组长宋霞、理综备课组长刘德龙,集体备课求同存异,教师之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更好地驾驭教学。

常德市

师资强名师带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翻开高三教师的花名册,记者发现,这是一支具有专家引领,由高学历、高职称,充满活力的教师组成的专业队伍。该校教师的年龄结构搭配合理,老教师中名师多,起引领示范作用;中年教师经验丰富,发挥辐射效应,青年教师学历高,肯吃苦,教学中挑大梁,这支团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整体上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从教近30年的高级教师罗先文是常德市首届高中数学教师工作坊坊主,他的教学严谨、朴实,注重课堂教学实效,深受学生欢迎。历史教师龙益军是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高中历史首届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他主持的两项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分别获国家级一、二等奖。化学教师钱玉胜指导学生参加奥赛多人获全国二、三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武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高级教师钱小堂,所教学生中有6人考上清华和北大。吴金平、易红霞等老当益壮,仍活跃在教学一线,从事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青年教师潜心钻研教学,成长快,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常德市

该校从2014年起,高考一、二本升学率连续保持在50%和80%以上,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去年分别超过了60%和90%;600分以上比例,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人数、单科万分之一人数等多次位居全省前列。2015年全省文科前100名中该校有7人,列全省学校第二名;理科前100名,该校有2人,在全省学校并列第七名。2019年全省文科前100名中学校有5人在其列;单科优秀人数位列全省8强。学校自1998年办学以来,为北大、清华等知名大学输送了40名优秀学子;为985、211、双一流高校输送了近2000名学生;为国内外高校培养了近万名品学兼优的人才。学校的中考平均分以较大优势领先,合格率、优秀率、直升率等每年均名列市直学校首位。去年中考平均分更是超出第二名56.2分。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