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克拉玛依市 > 正文

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教育局駐社區第一書記潘曉斌:從“教書匠”到“領頭羊”

日期:2020/7/17 19:54:22 浏览:

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看見孩子們在課堂上汲取知識,在操場上嬉戲玩耍,心裡滿是幸福與喜悅。2019年駐社區以來,從教育戰線到基層社區一線,從辦好居民關心事到成為群眾的貼心人,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教育局駐西寧路街道第六社區第一書記、工作隊長潘曉斌實現了從“教書匠”到“領頭羊”的轉變。

強班子激活基層動力

“外塑形象,苦練內功,一舉摘帽。”面對第六社區軟弱渙散黨組織、干部缺乏工作動力的問題,潘曉斌在社區“兩委”會提出了這樣的目標。

駐村伊始,潘曉斌將提升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作為首要工作,他認為,培養社區年輕干部,是強基固本的關鍵。

社區工作人員楊航,由於缺乏工作經驗,他和大多數年輕干部一樣感到苦惱。針對這一情況,潘曉斌與社區“兩委”班子研究,制訂了“新人孵化”機制,由工作隊與社區“兩委”結對子幫扶,結合入戶走訪、文體活動、各類會議等時機,提升新人工作能力,幫助像楊航這樣的年輕人迅速成長起來。

無規矩不成方圓。潘曉斌指導社區制定職責分工、積分考評、人員獎懲等規章制度,形成制度管理、考評壓責的常態化機制。目前,已將4名工作能力和責任心強的社區干部充實進了社區“兩委”班子。

為強化社區黨組織各項制度,潘曉斌設置黨務公開欄、黨員形象欄,方便群眾監督和提供意見,開展“戴黨徽、亮承諾、展行動”系列活動,讓黨員干部以身作則,找到服務群眾方向,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和群眾打成一片。

“在潘書記的指導和幫助下,第六社區摘掉了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帽子’,還被選為社區‘大黨委’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橫自豪地說。

惠民生推進老區改造

“潘書記,咱們門口這條路坑坑窪窪,晚上出門都得小心翼翼,樓房外牆的保溫一直沒做好,一到冬天在家都得穿棉衣……”第六社區居民樓基礎設施年久失修,道路狹窄難行、綠化帶雜草叢生等問題較多,在走訪中,總有居民向工作隊反映。

潘曉斌都一一記錄在民情日記本上,梳理出一份問題清單,並召集社區“兩委”商議解決方案,按照輕重緩急的次序,連月奔波於區住建局、工建局等相關單位,積極爭取《重修文化路》《新修停車場》《原屬鐵管處三棟樓房外牆保溫》等老區改造項目。

由於施工現場,不具備通水和通電的條件,潘曉斌帶著工作隊員多次走訪居民,用自己的真誠獲得了群眾支持和理解,居民紛紛踴躍提供自家的水和電,保障施工順利開展。

隨著各個項目工程的實施,面積1400平方米、可停放近30輛車的停車場建了起來,居民樓棟外牆保溫完工,小區道路改造也完成了,堵塞道路的雜物全部清理完畢,十幾盞路燈照亮了社區,也溫暖了居民的心……

“感謝工作隊解決了這麼多問題,現在我們的生活好了,出行安全了,停車方便了,房子暖和了,大家生活也更和諧了。”今年1月5日,一封由30多名居民聯名簽字的感謝信送到了潘曉斌的手中,承載了他們的感激之情。

搭平台共筑美好家園

“文化建設是社區工作的顏值擔當,我們不僅要苦練民生內功,也要外樹文化形象,為各族居民構建精神文化家園。”潘曉斌說。

經過走訪入戶調查,潘曉斌發現第六社區文化隊種類少,居民參與度不高。他統籌協調人員、場地、演出等資源,成立了以歌唱、太極、舞蹈為主的三支綜合性文化隊伍,制定管理制度,調動派出單位資源,邀請學校音樂老師每月對文化隊進行培訓指導。

社區居民帕力旦·麥麥提明,退休后生活內容單一,潘曉斌主動邀請她參加社區合唱團,在合唱團她結交了許多新朋友,一次愛國歌曲合唱比賽中,她還同80多名合唱隊員贏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感謝工作隊,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如今,帕力旦已成為活躍在社區文藝隊中的一名文藝骨干。

第六社區地處獨山子新老城區接合部,交通繁忙、人流量大,大量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在此居住和工作。潘曉斌說:“我們要打造一個休息驛站,讓勞動者們累了能歇腳。”

在潘曉斌提議下,社區“兩委”與轄區建設銀行、桃李園酒店、鐵路運輸管理處等10家企事業單位聯合建立了“勞動者港灣”,專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提供休憩喝水、手機充電等便民服務。

“以前,累了隻能在馬路邊歇一會,現在休息的地方有微波爐、沙發,像家一樣很溫暖。”環衛工人王金環說。如今,“勞動者港灣”變成了各行各業勞動者的“暖心窩”。

當夜幕降臨,勞碌一天的人們都回到家裡休息時,潘曉斌辦公室裡的燈還亮著,他正聚精會神地坐在桌前,一筆一畫地記錄著當天的民情日記。“我是一名黨員,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謀幸福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作為第一書記的責任和義務。”(張平枝)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