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乌兰察布市 > 正文

乌兰察布:让校园更安全阳光

日期:2022/8/2 15:39:29 浏览:

“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乘车时要牢记安全带”……近日,集宁区交警大队宣教中队的民警走进集宁区新星学校,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精彩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课。

类似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网络安全教育讲座等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于今年春季开学之际已陆续开展。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努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平安稳定的环境。

强化责任牵住平安建设的“牛鼻子”

学校安全事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乌兰察布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实施意见》,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制定的《学校安全工作局领导包联旗县、学校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职责越清晰,执行越有力。市教育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县、学校、家长四级安全责任制,逐层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保证书,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教育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教育安全发展的使命放在心上、安全管理的责任扛在肩上、安全工作的措施抓在手上,形成层层抓安全、人人重视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夯实基础筑好平安建设的“压舱石”

“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能看见学校配备的专职保安员在校门口维护治安,附近的路口也安装了摄像头,这些措施让家长感觉很放心……”3月21日早上,在和顺小学门口,送女儿上学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校园安全工作的建设,硬件是基础。我市各级教育部门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积极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工作。目前,我市中小学校、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90%;校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全市现有自治区级平安校园12所,市级平安校园118所,旗县级平安校园160所。

围绕加强基础性建设,我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开展人防、物防、技防规划。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完成校园警务联络室建设,学校实现了全封闭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警务室全部安装了校园突发事件一键式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宿舍全部安装了无线呼叫器,保障宿管人员及时听到学生的呼叫;各级各类学校视频监控达到全覆盖,校园安全的检测网已经全面铺开。

围绕提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餐厅安全保障。各旗县市区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餐厅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明厨亮灶”、“4D”管理模式。目前,全市现有312个学校餐厅(包含已审批民办幼儿园),270个已实施“4D”管理模式,276个实现了“明厨亮灶”,94个学校餐厅达到“A”级餐饮等级。镇内公立学校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和“4D”管理模式。

瞄准靶向啃下平安建设的“硬骨头”

“虽然已进入三月份,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出现了雨转雨夹雪转雪的天气路面容易湿滑,我们要求旗县各级教育部门对辖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及校车通行路线、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校车的检查,一时一刻不能疏忽。”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负责人说,学校安全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必须抓住关键点、硬骨头。学校安全首先是要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而事故易发多发主要集中在溺水、校园火灾、校车安全等领域。全市各级教育部门要对症下药,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做好预防学生意外事故宣教工作。每年全市各级教育部门集中开展防范学生意外事故宣教活动,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家长会、微信等方式,给家长通报近期发生的中小学生意外事故事件,提醒家长认真落实教育和监管责任。针对每年夏季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情况,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与此同时,我市教育部门联合水利局等单位,在易发生溺水的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等,加大预防溺水工作力度。

加强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市各级教育部门每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基础上,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校园消防安全进行隐患排查。目前,全市新增校舍防火隔离设施21处,畅通消防通道7处,建成微型消防站252个,新增义务消防员1252人。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联合我市交警部门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强化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加强校车监管和整治,强化校车驾驶人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联合市综治委、公安、交通等部门对全市校车和营运学生车辆进行检查,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同时,通过说服、教育和家长签订责任状等形式,杜绝学生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强化危化品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督促学校制定并完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保管、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建立购买、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等全过程的记录和制度,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2020年,市教育局对7个旗县市区20所初中,涉及红磷、硫磺、汞、硫酸等废旧危化品进行销毁,共计销毁废旧危化品1200公斤。

除此之外,在防范拥挤踩踏、应对突发疫情、暴恐袭击等安全教育方面,我市各级教育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预防为主构建平安建设的“防火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注意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各种学校安全隐患化解在基层。

“一定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上下楼梯做到‘轻声慢步靠右行’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课间活动时绝不开展危险性游戏;上学放学路上,要时刻注意周围的车辆,确保人身安全……”3月1日,集宁区工农路小学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近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把学校公共安全教育课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认真落实安全教育课的课时、师资和教学资源,特别是上好开学第一课、放假最后一课,并开展了安全教育优质课评比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专项活动,受训学生达2、4万人。

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离不开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建立校园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从“心”出发,成为我市学校安全工作的一大亮点。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学期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和预防运动创伤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及时组织开展心理专项排查工作,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此外还聘请相关心理专家,录制了《中学生疫情下自我心理防护》课件,从居家学习、身心健康、亲子关系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

严格落实最高检1号建议,把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落实到位。全市各中小学校集中开展防性侵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并正确了解防性侵知识;对全市400名新招录教师进行“不良记录”审查,对110名学校临时聘用员工进行排查;市教育局与市检察院多次深入城乡结合部对寄宿制学校夜间教师值守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孩子们在宿舍住的安全舒心。

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制定完善了疫情防控预案和制度,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就近医疗机构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学校通过购置、社会捐赠、政府采购等形式,储备疫情防控物质,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保障;组织教职工进行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培训并开展模拟应急演练,确保所有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操作办法;及时掌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安全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人防、物防、技防、制防仍需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将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基础、夯实责任、加大力度,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真正让学校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张少慧)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勇担育人使命建功新时代08-02

    由内容质量、互动评论、传播等多维度分值决定,勋章级别越高(),代表其在平台内的综合表现越好。文章总阅读查看TA的文章评论0+1勇担育人使命建功新时代——通化市朝……

  • 【抚顺律师在线释法】第三十二期:学校应当如何建立08-02

    来源时间为:2021-07-15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

  • 我校与大庆石化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08-02

    由内容质量、互动评论、传播等多维度分值决定,勋章级别越高(),代表其在平台内的综合表现越好。文章总阅读查看TA的文章评论0+1我校与大庆石化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

  • 乌兰察布:让校园更安全阳光08-02

    “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乘车时要牢记安全带”……近日,集宁区交警大队宣教中队的民警走进集宁区新星学校,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精彩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课。类似的疫情防控知识……

  • 名单公示!他们入选第六届乌海市道德模范、2022年“08-02

    来源时间为:2022-07-18由内容质量、互动评论、传播等多维度分值决定,勋章级别越高(),代表其在平台内的综合表现越好。文章总阅读查看TA的文章评论0+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