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湖州市 > 正文

湖州南浔:校园垃圾分类课程影响近600户家庭

日期:2019/12/21 13:27:1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18

家住湖州南浔重兆集镇的小学生杨鑫蕾最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每天放学后,她不再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而是坚持协助爸爸分拣自家水果店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同时将学校布置的垃圾分类家庭值日表格完成。在学校上过垃圾分类课程的杨鑫蕾,瓜皮果壳、包装袋分类操作讲得头头是道,看着女儿认真的样子,杨爸爸积极配合,又欣慰不已。

今年9月以来,为响应湖州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重兆小学积极筹备垃圾分类特色课程,全面展开垃圾分类校园三部曲教育,从认知教育到行为习惯的养成,将环保概念融入全科教学,把垃圾分类作为全新的“一校一品”概念去落实,通过学校、家庭、社区环境让孩子学与研结合起来。

在和孚镇重兆小学,记者看到校内开辟出一片云溪生态农场。作为户外拓展课的场地,孩子们将中餐产生的易腐垃圾做成生态堆肥,用于各班级的“责任地”。经过同学们自己耕耘、除草、捉虫,蔬菜长势良好,易腐垃圾也得以在校内有效利用。

校园云溪生态农场一角

“我们希望通过多样的形式,用孩子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式让垃圾分类深入孩子的内心,让垃圾分类观念在孩子的心中开出新芽。”重兆小学校长张乾坤介绍,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有组织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点,而教学过程中,各教学组分别打造出垃圾分类特色课本课程,语、数、英、科、思想品德等课程均将环保理念浸透其中。

一堂英语课上,老师沈利萍将日常食物、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等英文版本的垃圾分类知识搬上课堂,所学的英语单词被生活化后,同学们回答踊跃,课堂气氛活跃。

校外,通过学校垃圾分类教学及课后实践作业“我爱我家,我做家庭值日生”,由孩子来学习并带动家长,垃圾分类理念被延伸到每个家庭。

“以前还真没注意这块,现在孩子的环保知识和意识都比我们强大。孩子教会我们食品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不能丢绿色易腐垃圾桶。孩子的认真促使我家的垃圾分类精准度大大提高了。重兆街上以前垃圾桶都是塞满了溢出来,大家乱丢,现在真的文明了很多。”重兆小学201班肖骏晖同学爸爸每周都要拍视频,记录下来孩子的垃圾分类课后作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观察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

据了解,通过三周的试行,从认知教育到行为习惯的养成,重兆小学全校师生610人参与垃圾分类特色课程,“家校互动”课程直接影响2975人,以重兆小集镇为中心,分别辐射周边云北、吴兴塘等6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近600户家庭。

“元旦前后,我们打算让孩子组团走进社区,以志愿者服务实践等形式,让孩子成为助推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新生力量。”张乾坤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希望学生走进社区,进一步加深垃圾分类课程的实践,同时以孩子们的力量,将环保理念深入到更大范围的市民心中。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绍兴歌剧院蛋糕学校欢迎惠顾12-21

    你好,请登录新闻新闻产品最新资讯行业新闻通信产品机械模具工具量具五金电工化工材料皮革纺织印刷包装汽车保养矿山能源建筑建材农机配件食品饮料养殖种植文教数码办公日用……

  •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举办第四届中小学师生创客大赛12-21

    12月18日,金华市婺城区第四届中小学师生创客大赛在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举行。本次大赛设3D建模设计、创意智造、智能小车、3D打印笔创意4个竞赛项目,来自婺城区各……

  • 湖州南浔:校园垃圾分类课程影响近600户家庭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2-18家住湖州南浔重兆集镇的小学生杨鑫蕾最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每天放学后,她不再沉迷在自己的小世界,而是坚持协助爸爸分拣自家水果店里产……

  • 马鞍山市含山县多措并举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工程12-21

    为顺应含城的快速发展,满足不断增长的新增市民和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有效化解城区适龄儿童入学矛盾和“大班额”问题,今年以来,含山县通过“分”、“迁”、……

  • 淮北市教育局点名13名教师,快看看都有谁!淮北市教育局点名13名教师,快看看都有谁!12-21

    来源时间为:2019-12-20淮北市教育局点名13名教师,快看看都有谁!2019-12-2017:29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超大大标准小淮北发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