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大连市 > 正文

教育“惩戒权”归来,你怎么看?

日期:2019/12/26 7:35:0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26

教育“惩戒权”归来,你怎么看?第A10版:新知冬天里温暖背后的那些事儿“狼仓”探秘:机器人让快件“加速跑”我国研制出增强抗癌疗效的“智能光热材料”小小“污染舱”传递气候变化警讯第A11版:人物望儿山浆糊梦邱大洪耄耋院士的赤子初心第A12版:融媒新好了歌除夕火车票今日开售收好抢票攻略“12345”当选2019年度最差密码你中招了吗?大连中山美术馆“六展齐发”迎新春《天使陷落》定档2019最后一天这部关乎万千家庭的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教师欢迎、家长担忧、教育管理者纠结——教育“惩戒权”归来,你怎么看?2019-12-26更多

大连市

一把戒尺,时刻提醒学生们——规矩在先,惩戒在后。

大连市

班主任代表赵闽波(大连市第四十四中学生物教研组长,大连市“口碑好老师”,“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观点:初中年龄段的孩子们还“不定性”,用我们的老话讲是“猫一天、狗一天”,所以,除了经常性的提醒之外,还需要用适度的“惩戒”,与孩子们“讨价还价”。

大连市

当孩子第一天来到学校,开始他们人生的第一堂课,他们会遇到一个怎样的学习环境?每一位教师都希望自己是那个“手有戒尺,眼里有光”的好教师,每个家庭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会遇到一位“润物无声、四两拨千斤”的良师。教育“惩戒权”的归来,正是要将学生们培养出良好的习惯,塑造健康人格,未来使他们真正成为有用之材。

大连市

教育专家董大方(辽宁省政府授予的优秀专家,全国劳动模范,“董大方名师工作室”。)

观点:教师要在学生没犯错误前就应做好惩戒学生的准备工作,比如与学生一起研讨惩戒的方法,让学生们懂得犯了什么错误要接受惩戒?以及如何惩戒?这个讨论的过程就是教育学生的一个好时机,惩戒的内容和尺度应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同和家长的认同。

大连市

校方管理者孟繁伟(大连市第三十六中学校长,特级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物理学科带头人。)

观点:国家这个时候出台教育惩戒权征求意见稿,本意不是鼓励教师惩戒学生,而是表明国家对教育过程中使用“惩戒”的一个态度。“有心向善,虽善不赏;无心向恶,虽恶不罚”,我们首先要看惩戒的出发点是什么,同时也要看惩戒手段和后果怎样。

/本报记者曲琦/

如何把握好惩戒权的尺度,也是立法细化教育惩戒权的难点。本报邀请了知名教育专家、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及经验家长,请他们来聊聊关于“惩戒”以及惩戒的“尺度”。让记者意外的是,大家都不约而同谈到了“教育初心”——教师不能以爱的名义将惩戒“情绪化”,惩戒不能成为教师的泄愤工具……这是对一名教师师德修养的最基本考量,也是惩戒权归来的家长关注焦点。

宽容与惩戒都是一把双刃剑

我个人认为教师应该有惩戒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惩戒是教育的一种手段、一种方式,惩戒也是爱的一种体现。关于“学生惩戒”的这一焦点教育话题,我有三个建议想与各位同仁商榷——

教师要追求惩戒的艺术性和科学性。惩戒既然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就存在是否科学、是否艺术的问题。讲究科学、艺术的前提是研究学生,研究学生的身心是否健康,研究学生的思维方式,研究学生的家庭环境等等。离开对学生的研究,惩戒便没有针对性和教育性,其科学性和艺术性更是无从谈起。

香港科技大学数学教授黄毅英讲过这样一件事,他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拿回一张数学试卷,试卷中有这样一道题:在小鸡、鱼、虾、蝌蚪这四个动物中找出一个和其他三个不相同的。标准答案是小鸡。因为小鸡生长在陆地上,其他三个生长在水里。而黄教授的孩子给出的答案是蝌蚪,问她为什么,她回答,这四个动物只有蝌蚪我没吃过,其他三个我都吃过。孩子的世界,孩子的思维方式,我们不去研究很难走进他们的世界里,不走进孩子的世界而谈惩戒,就是不科学的,更谈不上艺术性。例如学生写单词时漏掉一个字母S,我们看到有的老师惩罚学生放学回家后写几百个S,有的老师惩罚学生回家自学含有漏掉这个字母的单词,或教会几个同学学会一些单词。同一件事情的惩戒方法不同,收到的效果也截然不同。前者可能会让学生对英语产生厌学情绪,后者会激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欲望。

惩戒学生时教师首先要问自己的心态是否平和,惩戒的目的是什么。再举个例子,有一位学生很爱读书,她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好几本书,回家的路上把装书的袋子落在了公交车上,回家时赶上妈妈正在为其他的事情生气,一听说孩子丢了那么多书,随手给孩子一个巴掌。导致了什么结果呢?是孩子再也不敢借书看了。这在告诫我们,惩戒学生切忌在生气和心态不平静的时候进行。

一位中学老师拿了一小口袋豆子要做实验,一个男生由于心气不顺,将一口袋豆子扔得满屋都是。老师惩罚他把豆子一粒粒捡起来,并说今天下午的游戏活动他不准参加。家长不满,到学校状告老师说老师伤了孩子的自尊。这里谁对谁错呢?就我来说,我认为老师是对的,她清楚惩戒学生的目的是什么——学生犯了错误,就应该让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

惩戒的前期准备和惩戒后的补救。惩戒教育也是很好的挫折教育,让学生知道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挫折,让学生懂得当自己犯错时就应受到惩戒、付出代价。惩戒的后续工作同样重要——惩戒后,教师家长如何补救,去衡量惩戒的效果如何,对被惩戒的学生有消极作用还是积极作用?对其他同学是否有警示和教育作用?

有位学生不写作业,老师让学生给全班唱一首歌,正好这个学生就喜欢唱歌,所以他天天不写作业,这种惩罚不但没有警示作用而且还影响了其他的学生。有一位学生特别喜欢踢球,中午和晚上放学都会去踢球。学生犯错了老师惩戒的方法是禁止一天或一周的踢球,惩戒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喜欢做的事不让他做,这种惩戒会激励他为要喜欢做的事情去改正错误。

说到惩戒,同样会让我们想到教育中的宽容,宽容有时比惩戒更有用,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宽容之所以起到作用,是由于学生对惩戒畏惧,是惩戒促使了学生的内省,是学生对错误的行为产生了内疚。教师必须认识到宽容也是一把双刃剑,有时会让学生自省,有时会纵容学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样惩戒也是如此,教师要慎用、少用,能不用尽量不用,该惩戒时当惩戒。

教师惩戒,首先要看出发点在哪?

教育部出台教育惩戒征求意见稿后,社会反响很大。有人说早就该有这个规定了,有些“熊孩子”仅仅说教是不行的,可有些人担心教师把握不好分寸而使孩子受到伤害。

我认为,在教育的过程中合理使用惩戒的手段是需要的,对个别学生来说,教育过程中仅仅靠说教是没有用的,同时教育惩戒也不仅仅是惩戒被惩戒者,教师在使用教育惩戒的过程中也是让其他学生受到震慑的作用。

前些年出现了学生犯错后老师不敢管的现象,还有个别学生打老师的情况,也有家长夸大教师管教学生的事实,故意来学校闹事的现象,给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带来了干扰。如果这些责任都让教师本人承担,其结果是教师对犯错的孩子正常的管教也不敢进行了。试想,假如教师不敢管有错的学生,警察不敢抓坏人,医生不敢给病人治病,这个社会还有秩序吗?

对犯错的学生不能仅仅用说教,适当的情况可以使用教育惩戒,教育惩戒是合理合法的,2000多年前的《大学》这本书中就有关于教育惩戒的描述。一些家长担忧惩戒能不能变成体罚的代名词?我认为这个担心大可不必,因为绝大部分老师教育学生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有心向善,虽善不赏;无心向恶,虽恶不罚”,我们首先要看惩戒的出发点是什么,同时也要看惩戒手段和后果怎样。我认为国家此时出台教育惩戒权征求意见是对的,也是很及时的,家长不用过多担心老师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把教育惩戒变成了惩罚,同时也希望媒体能够从正面角度宣传征求意见稿这个事情,让更多家长以平常心去面对“教育惩戒”。

教师不能以爱的名义将惩戒“情绪化”

著名心理学专家、教育家孙云晓曾经说过:教育不是万能的。从这一点意义上讲,“惩戒”是对“并非万能教育”的补充。因此,作为一名一线班主任教师,我对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惩戒征求意见稿是认同的,尤其是青春期迸发的初中学生,我们有义务帮他们树立规范的行为和规则意识。

从教育的目标看“惩戒”。每一位青少年正如一株树苗、一个花朵,要他们成为栋梁之材,除了给予阳光、营养、水分,还需要“规范”他们的成长姿态,让青少年完全自觉自律地遵守规则,这很难,他们会经常性“忘记”或选择性“忘记”规则。我的班级中,除有“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规”,还有班级自定的“班规”,学生如果违纪,会被要求背诵、默写一遍各种“规则”。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惩戒”。青少年的成长完全“由他心”“随他意”,便是对他们的纵容或放纵。我们是要给他们自由,但自由只有在“规范”的前提下,才是合理。规范的实施在于让青少年敬畏规则,而敬畏规则意识的形成,需要适度的惩戒来保障。我的教室里放有4把戒尺——“弟子规““劝学”“诫子书”“朱子家训”,如果有学生失礼、闹纠纷或破坏纪律等,他们就要朗读、抄写相关内容了。

从行为学的角度看“惩戒”。教育实践中发现,每个青少年儿童的好习惯养成,需要反复强化,才能养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习惯意识。适当的惩戒是对是非观念不健全,行为习惯不规范的未成年人的教育手段之一。初中年龄段的孩子们还“不定性”,用我们的老话讲是“猫一天狗一天”,所以,除了经常性的提醒之外,还需要用适度的“惩戒”,与孩子们“讨价还价”。

从现行法律实际的角度看“惩戒”。为了维护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建立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保护广大教师的教育权和所有孩子的受教育权,对“问题学生”“熊孩子”实施必要的“惩戒”是势在必行的,这在国外教育法规和国内外教育家的教育思想中也是司空见惯的。比如:罚写校规班规、正式道歉、面壁、打手板、做一定量俯卧撑、加做一定量非本职班务、加罚跑步、加罚值日、剥夺其参与其感兴趣活动的权利、可控前提下的隔离等。

作为一名一线班主任,我深深认同“爱一定要先于惩戒”,为师不忘童年梦,常与学生心比心!惩戒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我们千万不可误读爱与责任,不能以爱的名义将惩戒“情绪化”——规矩在先,惩戒在后;与学生约法三章,共同遵守。

家长代表朱宸宁

观点:国家出台的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是更好地保障教师和学生的权益,我们希望教师在每一次行使惩戒权的时候,是本着教育的初心,是遵循崇高的师德,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毕竟惩戒不是目的,教育才是!

让教育惩戒绽放真正的光芒

仔细阅读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我们发现“适当”这两个字出现次数很高,我们不免会问“适当”要如何界定?“适当”会不会变成“不当”“过当”?《规则》中的十四条明确指出了教师的权责,规定教师正当实施教育惩戒,因意外或者学生本人因素导致学生身心造成损害的,学校不得据此给予教师处分或者其他不利处理,很多家长担心老师用权不当。

在实际教学中什么情况符合“适当”?我国现在已经有了《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白山市解放中学推进文化校园工程之“建设一谷一城齐12-26

    上海大学ACCA国际,本硕连读海南医学院2016年高招2015中高考“必考点”曝光中国教育在线白山市解放中学推进文化校园工程之“建设一谷一城齐迎冰雪嘉年华”系列……

  • 本溪市第三十六中学12-26

    本溪市第三十六中学位于平山区北台镇,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学校始建于1965年,原名北台钢中。1999年更名为本溪市第三十六中学,是平山区唯一一所完全中学。……

  • 黑河:2019年申请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名单公示黑河:2019年申请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名单公示12-26

    来源时间为:2019-12-25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真正困难的职工家庭得到温暖,经过困难职工本人申请、基层工会申报、市帮扶中心协同相关部门核查、审……

  • 沈阳市十大高中学校排行榜沈阳市十大高中学校排行榜12-26

    来源时间为:2019-05-191、东北育才学校东北育才学校是1949年由张闻天、徐特立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是沈阳市教育局直……

  • 朝阳市龙城区公开招聘农村中小学及学前教师公告12-26

    来源时间为:2019-11-12根据《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人事厅关于印发<辽宁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的通知》(辽人发[2007]1号)的文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