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山南地区 > 正文

藏族大学生嘎次:虽然只是小雨点但我能滋润大地

日期:2019/12/5 14:27:2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6-23

藏族大学生嘎次:“虽然只是小雨点,但我依然能滋润大地”

山南地区

嘎次和同学们在一起。

刚刚跨入大学校门时,来自西藏的嘎次就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学成之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反哺”家乡,“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而今,这个24岁的藏族小伙子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6月20日,参加完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他就要坐上列车,前往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报到,准备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年,这个牧民家的孩子离开家乡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春哲乡德布具村,通过国家援藏教育工程辗转进入内地求学。

10多年时间,从边疆偏远的牧区走出,嘎次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奔跑,也让他成为身边藏族学生的“领头羊”。

葛海燕是嘎次在江苏省南通中学就读时的高中班主任,回忆起这个已经离开4年多的学生,她依然印象深刻,“嘎次虽然已经离开学校几年了,但依然是学弟学妹心中的‘男神’”。

学习上,嘎次的成绩经常位列班级第一,西藏班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他是其中少有的理科特别出色的孩子”。

每天清晨,宿舍大门还没开,他就已经在楼道里等着,准备到操场读书。操场上、走道旁、花园里,他晨读的身影伴随着晨光和鸟语,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南通中学的藏族学生群体中,嘎次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他创立了藏文社,组织各个年级的藏族学生利用周末学习藏语。同时,他还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开展藏文书写、朗诵比赛。而今,这些活动已经成了学校一直延续的经典项目。

在葛海燕看来,嘎次是个集体荣誉感和民族团结意识特别强的学生,作为班上的生活安全委员,“每学期的班干部述职测评都是全票通过”。嘎次还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党员发展对象。高三时,学校在900多名学生中发展了两名党员,噶次是其中之一。

2015年,嘎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系辅导员李想清晰地记得刚入学时和嘎次谈心,他说家乡谢通门县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水力资源丰富但开发不足,不少地方的牧场至今还没通上电,选择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就是想要为家乡建设做点事。“大一学生有这样的认识不简单”。

进入大学的嘎次,在学习上丝毫没有松懈。他觉得自己在学业上与身边一些内地同学存在差距,每天一有时间就往图书馆跑。大一下学期,他获得了水利水电学院“云水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

生活中,这个话不多的男孩总是默默地关心着身边的同学,“敬业而且脾气好”是同学们对他最多的评价,每次放假从西藏回来,他都会和室友西藏的特产,还会教同学们藏族的“锅庄舞”,室友李建笑言,“和嘎次住在一个寝室是件很幸福的事。”

武汉大学一共有80多名藏族学生。一进校,嘎次就加入了武大藏族学生之家,主动帮助藏族同学,承担相关工作。

很多西藏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到内地,嘎次深知他们独自离开家乡的心情和所要面对的困难,所以经常担任替藏族新生答疑解惑的“情感疏导员”。

2017年,嘎次开始担任湖北高校藏族学生总负责人。微信公众号“赞普使者”致力于讲述藏族文化、表现藏族学子风采,新生开学前,嘎次就利用“赞普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他专门建了微信群,把群二维码发布在“赞普使者”的推文内,当年报考武汉高校的新生都可以进群咨询。从解答学校情况、介绍路线,帮忙买车票到告知当地气温、提醒携带衣物,再到把每个新生交给各自学校的负责人,这一整套工作嘎次都参与其中,毫不马虎。

8月初,他开始统计西藏新生到武汉的时间,带领一两名同学,一趟又一趟到机场、火车站迎接新生,从早晨6点多到晚上10点多,持续了一个星期之久,没有错过一个新生。

“武大藏族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每看到一名藏族新生,他就仿佛记起了刚刚来武汉的自己,一个偌大的未知的城市,没有认识的人,交流也不顺畅。在嘎次看来,迎新工作就像一把火炬,在来武汉的藏族学子手中薪火相传。

“德吉杯”是湖北高校藏族学生的一项大型活动,有16所武汉高校参赛,赛程时间长达半年,参赛队伍多,场次多,需要协调配合的事务非常繁杂。

作为第一负责人,他不敢疏忽任何一个环节,但是刚一开始就遇到了棘手的难题,“很多学校担心活动期间会出现安全问题,所以场地很难借。”

为此,嘎次奔走在各个单位之间,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武汉体育学院,武大的学工部、统战部、老干处、保卫部……一年时间,这些单位的老师们都已经认识这个皮肤黑黑的、总是带着憨厚笑容的男孩。

嘎次说,组织策划“德吉杯”是自己在担任湖北高校藏族学生总负责人期间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从召集各校负责人开会讨论到活动策划、从比赛奖杯奖牌的设计到各项赛程的安排、从活动审批到正式开展,每一个活动细节他都全过程参与,精益求精。

赛事圆满结束,嘎次也卸下了“湖北高校藏族学生总负责人”的担子,将接力棒交到了下一任藏族学生的手中。

嘎次是同年级中的第一个正式党员,“党员就是事事冲在前面,做表率的人”。

有一次,嘎次看到西藏昌都贡觉县公益社正在为当地困难农牧民筹集衣服,他便发动武大学生进行捐衣活动,短短两周,70多公斤衣物装了满满7个大袋子。

2017年9月,12名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先天心脏病患儿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行免费手术。由于语言不通,患儿家长们有话说不出,急得手足无措。

嘎次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武大藏族学生轮流进行了为期21天的志愿服务,陪伴患儿们,帮助患儿家属买生活用品,与他们聊天交流,缓解他们的焦虑,直到孩子们恢复正常出院。

4年里,嘎次担任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开展日常“三会一课”、组织院级学生党员服务同学的“小雨点计划”,代表学院参加“华中高校党支部风采大赛”,介绍80多名同学入党,给全校藏族学生讲解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动员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事迹入选武汉大学“党员好故事”。

“虽然只是小雨点,但我依然能滋润大地。”这是“小雨点计划”的初衷,也是嘎次一直践行的誓言。一路走来,他收获了成长,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来源于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他忘不了刚入学时,同学高翼天教会他在稿子中如何用修饰语、如何措辞;刘鑫手把手地教他如何在ppT中插入背景图,如何加特效、放背景音乐……

临近毕业,身边的同学有的选择到国内顶尖水利研究单位工作,有的选择创业,而在内地学习生活了10年之久的嘎次,毅然选择返回西藏,将自己奉献给生养他的那篇土地,因为一份初心和誓言。

5月30日,站在武汉大学“2018年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的领奖台上,他依然带着憨厚的笑容,对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不停地说着感谢,“感谢一路关心支持我的所有人,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