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林芝地区 > 正文

以生态致富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松宗镇岗巴村实现脱贫摘帽

日期:2019/12/5 14:27:4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30

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城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来到了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松宗镇岗巴村。村道干净整洁,家家屋顶国旗飘扬;门庭院落,鲜花盛开,苹果、核桃挂满枝头……帕隆藏布江水缓缓流淌,江边的岗巴村春季桃花烂漫,夏季云雾缭绕,秋季黄叶斑斓,冬季蓝天白云,四季风景美不胜收。

“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的岗云杉林就在岗巴村,总面积达4600公顷。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岗云杉林区气候温和湿润,森林茂密,古木参天,岗云杉林里有高达90多米、树干周长达11米左右的千年云杉;有水草肥美、镶嵌在林中的纯净深湛蓝色明珠——草湖,有酷似人面的巨石——山神头像……一个个奇特的景观,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许多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与人和睦共生;三七、天麻等各类名贵中药材,以及灵芝、松茸、羊肚菌等林下资源也在这里悄悄生长,蕴藏量巨大。

“依托岗云杉林等旅游资源,今年8月,我们向旅游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定级,目前3A级景区的批复已经下来了。明年,我们计划投资120万元,购买一些橡皮艇,再买10台电动观光车,组建一个观光马队,进一步开发岗巴村的旅游资源。”扎木镇驻村工作队员苏宇介绍。

随着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岗巴村依托岗云杉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致力打造一个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生态旅游村。

大力改善交通

促进当地群众实现增收

岗巴村注重旅游发展,从村口就能看出。

走进岗巴村,第一个建筑就是游客接待服务中心,里面有藏式特色桌椅,游客可在此休息、就餐。同时还设有旅游特色产品专卖柜台,村民采集的松茸、天麻、羊肚菌等林下资源都可以在此售卖。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的旁边是军民连心生态采摘园,这是岗巴村的集体经济之一,由4个大棚组成,种有西瓜、香瓜、西红柿、樱桃、李子等。

今年60岁的四郎元邓是岗巴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兼第一书记,已担任村支书21年。在他刚担任村支书那会儿,通往岗巴村的路还是土路,2008年,政府出资将路铺成了沙石路;2012年,广东省援建将其铺成了柏油路,从此村民出行天干不怕扬尘,下雨脚不沾泥。2018年,岗巴大桥在距离岗巴村7公里的地方落成,村民去县城从1个小时变成了20多分钟。路好了,时间更省了,到村里旅游的人也多了,村民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2012年岗巴村的人均收入只有5000元,201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557.28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51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85万元。目前,村里有87户人家中,70多户都有私家车。”四郎元邓说。

开办家庭旅馆

村民收入是种地的好多倍

往村子深处走,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家庭旅馆令人心生艳羡。四郎元邓介绍,交通方便之后,2012年岗巴村有了第一家家庭旅馆。在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相互带动下,现在村里有24户做起了家庭旅馆,其中常年营业的有三分之一,经营好的一年收入达20余万元,少的也有几万元,是种地收入的好多倍。

益西家的“岗村惜藏缘客栈”就是其中之一。益西是村民伍金的女儿,2013年她与家人商量将自家住房的一楼腾出来,安置了10个床位之后做起了家庭旅馆。每到旅游高峰期,波密桃花盛开的时候,益西家的客房就会供不应求。2015年益西在住房旁边的空地上盖了6间房,放了16个床位。为了给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扩建之后的旅馆配有独立卫生间、热水洗浴、WIFI、免费早餐。2016年益西再次扩建旅馆,新增了14张床位,自此,旅馆总共达到40个床位,能满足更多游客的居住需求。两次扩建之后,旅馆每年的收入达15至20万元。

良好的生态已成为岗巴村的金字招牌,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靠生态安居,以生态致富,岗巴村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2017年全村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