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揭阳市 > 正文

揭阳:三江大地谱写教育华章

日期:2020/2/10 17:10: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8-07-23

近日,记者走访揭阳市各地中小学校,探寻改革开放以来揭阳市教育嬗变的轨迹。2018-07-2309:54来源:揭阳日报林锐磊字号减小字号增大1826772742018-07-2309:54:30.0林锐磊揭阳:三江大地谱写教育华章教育教室智慧电脑4287470揭阳新闻

走进普宁燎原中学“智慧教室”,只见黑板变成投影,粉笔变成电脑,学生不再只是课堂的“听众”:教师在电子白板上写了几道测试题让学生解答,几分钟后,手持平板电脑的学生们上传答案,即时反馈系统立即根据学生的回答,在白板上生成了全班学生正确率的柱状图,使教师能即时掌握学生的做题情况。

这是揭阳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揭阳市稳步实施了促进教育大发展的一系列工程: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教育创强、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我们从中窥见揭阳各级党政对教育发展的重视,广大教育工作者对事业的无比热忱和忘我奉献,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崇文兴教的拳拳赤子心。近日,记者走访揭阳市各地中小学校,探寻改革开放以来揭阳市教育嬗变的轨迹。

全市中小学校迅猛发展

“我们学校办学历史有60多年,以前是在平房、祠堂办学,晴天透风雨天漏水,教师讲课除了一支粉笔、一根木尺外没有其他设备。如今,学生手持平板电脑,指尖轻点,就可以视通万里,叩问中外古今历史。这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普宁市首批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之一、燎原中学校长张伟芬谈起学校的发展感慨地说。记者了解到,燎原中学目前拥有5幢3层高的教学楼,环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场所应有尽有,教室里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近2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设备不断更新,不久前更是新建了“智慧教室”。不仅是燎原中学,近年来,燎原街道的中小学校很多都新建了教学楼,实现了操场硬化、校园绿化,同时配备各类现代化教学设备。

榕城区榕东中学2004年搬进新校舍,新学校占地面积26680平方米,建有教学楼4幢,综合楼一幢。通过10多年的发展,该校配置了设施齐全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乐美术专用教室等场室,新建了符合标准的室外塑胶运动场等设施。此外,该校还拥有面积达2400平方米的体育馆,图书馆藏书量高达6万多册,并配置了电子阅览屏、宽敞明亮的阅览室。校长陈爱群说:“2004年以前,我们是在钟厝洋学校借校舍办学,一借就是15年。2004年刚搬进新校舍时,没有校门,只有4幢教学楼,校园里都是土路,路面、操场没有铺水泥,一阵风吹过,就漫天尘土。经过14年的不断发展,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变样,和以前对比,真是天壤之别。”在办学条件越来越好的基础上,榕东中学紧紧围绕“以生发展促和谐,书香校园育英才,艺体特色铸品牌”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广泛开展各种兴趣班活动,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拥有一技之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满足了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翻开市教育局近年来的工作简报,就可深切感受到各地中小学校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揭阳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对基层农村学校进行大面积“改薄”,进一步增加了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总量,教育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跃上新台阶,教育均衡水平进一步提高。据了解,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2590所(含民办学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6.7%,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儿童少年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84.4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0.5%,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7%以上。

教育发展更公平更深得人心

在各地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办学机制等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揭阳市在教育公平上狠下力气。近10年,揭阳市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成果显著,带来了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为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系列成果,切切实实地给揭阳人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城乡教育曾经的巨大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在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上,近年来,揭阳市凸显了不少亮点。如为了让更多农村学校、农村学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揭阳市积极开展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指标到校”政策,对农村学子升入揭阳一中予以政策照顾,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教育公平。此外,揭阳一中从2012年起在全市率先实现“阳光招生”,每年将全部录取的高一级新生名单和分数在报纸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招生。

普宁市高埔镇葵坑小学是一所山区小学,校长温武科也是普宁市首批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之一,从师范院校毕业就一直在高埔镇从事小学教育工作,29年的从教经历,让他见证了揭阳山区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温武科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让教育公平成为现实。目前,我们学校正在建设‘录播室’,现有各类功能室13间,体育设备设施健全,文体活动非常活跃,素质教育得以顺利开展。山区小学的办学条件,如今不比城区的小学差。我们现在努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让学校的校园文化更加丰富,不断提升办学品位,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培养更多兴趣爱好,能够升上更好的学校实现成长成才。”

栉风沐雨40年,揭阳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全市教育品质大大提升。教育改革和发展没有终点,当前,全市各地正在教育创先上做“大文章”,以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揭阳教育的新发展、新跨越,努力将揭阳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现代教育名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深圳市普通高中今起在線教學02-10

    經過連日來忙碌的准備,深圳市普通高中在線教學今日正式啟動,學生們將在家中停課不停學,通過電腦、手機迎接別樣的“開學”。根據市教育局印發的《關於2020年春季延遲……

  • 引导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02-10

    本报讯2月6日上午,中江高速公路横栏站出口,一辆车自觉接受完体温检测后,却不走了。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从车上下来与防疫检查人员打招呼,当天他到古镇镇检查督导防疫工作……

  •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崇左分校32#学生公寓楼项目02-10

    来源时间为:2020-02-02)。七、更改事项:1、本项目首次响应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及谈判时间原为“2020年2月5日10:00分”,现……

  • 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广东这个02-1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已持续大半个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在不断上涨,广东也如此。但截至2月9日24时,云浮市继续保持“零确诊”“零疑似”“零隔离”的“三个零”成果,……

  • 东莞学校周边道路顺畅了东莞学校周边道路顺畅了02-10

    来源时间为:2019-02-26东莞试点公交学生专线首周,有家长路边临停接送孩子造成拥堵,交警部门已加大管控力度文/金羊网记者余宝珠图/金羊网记者王俊伟上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