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焦作市 > 正文

焦作市“全面改薄”工作完成427所农村学校旧貌换新颜

日期:2020/4/9 12:57:05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30

“全面改薄”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简称,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决策。焦作市“全面改薄”工作自2014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两级教育、发改、财政、规划、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今年9月,焦作市“全面改薄”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全部超额完成。

10月17日,记者在武陟县龙泉街道办事处东马曲小学看到,3层教学楼拔地而起,学生们正在功能齐全的教室里安心学习,他们使用的课桌、椅子都是崭新的,教室后面的墙壁上贴着孩子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书画作品。这是一所在焦作市“全面改薄”工程中进行改扩建的学校,该校校长冯胜利说,“全面改薄”前,他们学校没有教学楼也没有宿舍楼,老师们上课也只有一本教案、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现在学校的办学条件好了,学生人数增加了,校园文化也越来越丰富了。“现在我们与城区学校相比,丝毫不逊色。”冯胜利说。

而东马曲小学只是焦作市“全面改薄”工程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的427所农村薄弱学校(含教学点75所)中的一所。

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开展“全面改薄”工作,提升全市教育整体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首先是政府的责任。

2017年,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将“全面改薄”列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也对“全面改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焦作市在“全面改薄”工程启动之初,就成立了由市政府和市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全面改薄”工作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将“全面改薄”列入市政府督查、市教育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副市长薛志杰多次带队深入各县(市)项目学校督查,现场办公解决疑难问题,以督查倒逼落实。

各县(市)人民政府也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面改薄”工作列为政府“一把手”工程,层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动了“全面改薄”项目的顺利实施。

市、县两级政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为“全面改薄”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9月2日,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10888平方米的博爱县新华小学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博爱县任务最重、投资最大的一项“全面改薄”工程顺利竣工投用。新华小学投用后的第一年,一年级招收6个班270名学生,有效缓解了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满足了周边农村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一名来新华小学为孩子报名的家长说:“我儿子能在教学条件这么好的学校上学,原来根本没敢想过,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比我每月打工多挣200元都让人高兴。”

温县投资11697万元,对39所学校的56个校舍项目进行新建和改建,为58所学校配备了餐厅厨具、学生用床、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等11项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通过‘全面改薄’,我县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办学差距明显缩小,农村学生寄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明显缓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温县教育局局长郑志超对记者说。

加强部门协调确保配套政策落实

据市教育局副局长田洪湖介绍,为加强对“全面改薄”工作的组织实施,市、县两级教育部门都成立了“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业务骨干组建“全面改薄”办公室,做好“全面改薄”的日常工作,同时实行市教育部门领导分包县(市)、县(市)教育部门领导分包项目学校的分包机制,包项目进度、包工程质量、包督促检查,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正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在市政府召开的“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上所说:“‘全面改薄’是党委、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单靠学校、教育部门很难解决,更需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落实配套政策。”

市、县两级发改、财政、规划、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也都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全面改薄”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职责,积极开辟“全面改薄”工程建设绿色通道,做到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进一步理顺资金支付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的“四个进一步”,为工程建设赢得了时间。

改造薄弱学校,“钱”是一个大问题。2014年,焦作市“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以来,焦作市在用好上级“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的同时,统筹各类教育项目资金,同时不断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全面改薄”项目如期实施。

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焦作市各相关部门还最大限度减免相关项目收费,降低学校建设成本。比如,对校舍建设涉及到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基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焦作市相关部门按照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一律实行免收。

正是得益于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焦作市很多“全面改薄”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升了建设速度,也让“全面改薄”效果尽早显现。

按照省教育厅相关通知,2019年是我省“全面改薄”收尾年,相关建设项目最迟应在2019年10月底前建设完成。截至今年9月,焦作市“全面改薄”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约6.2亿元,校舍类项目开工和竣工面积为371863.45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18.34%;设施设备采购完成资金13013.21万元,完成率117.53%,购置生活设施8654件(台、套),图书501695册,课桌凳52760套,计算机及教学仪器设备等181799件(台、套)。焦作市“全面改薄”工程改善了427所(含教学点75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彻底消除了D级危房,受益学生177454人,占六县(市)在校学生总数的58.42%。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