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扬州市 > 正文

江苏扬州邗江区:坚决做好三个“不能”

日期:2020/5/21 3:37:2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3-16

延期开学,如何让师生在“加长版”的假期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充分运用各类优质资源,积极化解师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推动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再提升。

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延期开学期间,网课是居家学习的主要方式。正在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上高三的亲姐妹朱天艳、朱天巧家里虽然只有一部老旧手机,但她们一点也不发愁。开课前,校长沈文涛就把平板电脑送来了。根据全员家访摸排信息,公道中学还为17名家庭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三个月无限流量网络服务,确保全校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少。

针对资料打印困难,该校30名教师志愿者化身“快递员”,将资料送到近500名学生所在的社区,不少教师每次送资料就要花上10多个小时。

疫情期间,为了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同样公平的教育,邗江区8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由班主任逐一联系,共摸排困难家庭中小学生419人、幼儿37人。针对学生实际问题,各学校、幼儿园切实做好资金资助、疫情防护、居家生活指导、在线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等五项工作。

邗江区教育局共为56名学生提供平板电脑和流量充值,各学校也积极筹款帮助32名学生解决学习网络和终端问题,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实时参加在线学习。

教师:一日也不能闲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管理团队、教师团队每天通过电话视频、钉钉会议、微信等,深入讨论线上服务、心理辅导、疫情防控。凡是关乎学生的工作,全都谋划在先、斟酌到点。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按照邗江区疫情防控期间“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部署,全区86所中小学、幼儿园数千名教师在客厅、厨房、书屋等方寸之间“大变身”——舞蹈家、书法大师、大厨、运动员、非遗传承人……尽展十八般武艺,只为录制覆盖全科可供学生、幼儿多元选择的空中课程。这些空中课程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德育修养、文化知识、体艺活动、家务劳动、幼儿体验游戏、亲子共成长活动等。

此外,邗江区还遴选26名心理咨询师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团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已发布5期共15条“一问一答小处方”,为师生、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管理:一刻都不能含糊

“停课不停学”绝不能增加学生的负担,这离不开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的精细管理。

邗江区教育局成立了在线教育教学服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校根据实际情况拟定“一校一策”,推出相关网上课程,引导学生加强防控,调适心理,做好自我保护,安排好在家作息时间;倡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诵读功、清扫功、探究功、健美功、书写功、演说功等综合素养提升;规范在线服务,改进线上活动方式,不得硬性要求家长陪同和监督;改进作业方式,控制作业总量,增强作业的趣味性、实践性、探究性等,不给家长和学生增加额外负担。

各校积极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突出精准管理,在全面实施的基础上,突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及学困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推出“五大特别关爱行动”,为困难学生群体推出“关心关爱五大暖春行动”等,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2版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合肥工业学校抗疫不松懈合肥工业学校抗疫不松懈05-21

    此外,有关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市教育局表示“今年方案暂未出台,但《关于合肥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随...【专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真抓实干……

  • 中国银行在常州高校搭建“互联网+”党建新阵地05-21

    来源时间为:2020-02-19“有了‘中银复兴壹号’,我们能随时随地缴纳党费了!”从9月份到11月份,伴随着前期资料收集、数据成功铺底、平台正式上线,常州工学……

  • 苏州市网球与水上运动学校复训测功仪成水上项目训练05-21

    运动员们在训练体能。记者张健摄本报讯(记者凌欣炜)“看这水面,今天又不能下水了。”昨天,在苏州市网球与水上运动学校内,原本计划下水进行1……

  • 江苏扬州邗江区:坚决做好三个“不能”05-21

    来源时间为:2020-03-16延期开学,如何让师生在“加长版”的假期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充分运用各类优质资源……

  •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05-21

    【连网】(记者孙飞)昨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项雪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