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泰州市 > 正文

泰州高港“牛支书”带出亿元产业村

日期:2020/6/9 23:37:24 浏览:

“谁爱干谁干,反正我不干!”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霍堡村37岁的栾中庆得知自己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时,正忙着盖自家新楼房,随口就撂下这句狠话。

当时的霍堡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还负债100多万元;全镇年底综合考核,连年倒数第一;干群关系紧张,遇到不平事,村民直接把村干部家的锅砸烂;退休村干部工资发不出来,就连村部的办公用房,也是跟村民租的……

6月2日,来到霍堡村,村里变了样:百姓大舞台、整洁的村道、儿童乐园,绿化随处可见。去年,霍堡村可支配收入超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

“民心在哪里,工作方向和重点就在哪里。霍堡村想要甩掉穷帽子,和谐的干群关系是第一位。”大个头、脸黝黑的栾中庆说话干脆直接。上任之初,他用“化缘”来的两万元,购买一台大型拖拉机,带着村干部一起当小工,开着拖拉机帮村民平整土地。

时间久了,质疑声变成称赞声。村民们主动递上毛巾招呼:“水都凉了,赶紧来喝一口休息一下。”

大泗镇是农业大镇,村民祖祖辈辈靠水牛作为耕畜。而霍堡村又是远近闻名的牛肉加工村,不少村民办起家庭作坊,但受限于规模小、附加值不高、品牌不响等,虽然辛苦但挣得不多。

如何将特色农产品变成富民产业?栾中庆认为,“霍堡牛肉”醇厚的香味很大程度源于“现杀现加工”,而一般餐饮店受技术、场地、用量限制,只能采用经长途贩运的冷冻牛肉,难以保证肉质新鲜。于是,他发动村里的牛肉经纪人联合采购活牛,降低运输成本和风险,集中屠宰、交易,提高市场知名度。

2009年,栾中庆牵头成立霍堡牛肉经营合作社,吸纳20多名成员。他带头扩大规模,引导村民改变粗加工经营模式,以餐饮品牌为龙头,做精、做长牛肉加工产业链,增加利润增长点。

在合作社成员李新兰家中,刚出锅的加工牛肉整齐地摆在木板上,香味四溢。“现在是淡季,每天能卖100多斤,到了旺季,销量是现在的5倍。”去年,李新兰挣了近20万元。她说,多亏了栾支书,让“霍堡牛肉”的品牌越来越响,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如今在霍堡村,“一头牛”正演绎着致富传奇。牛肉加工产业带动全村及周边地区500多人从事运输、屠宰、加工、销售等工作,去年,霍堡村牛肉加工销售产值超过亿元。霍堡牛肉还被认定为“泰州老字号”,注册“霍堡牛肉”“延龄牛肉”“泗水天香”等商标,经过多年的推广,形成地区品牌优势。近年来,霍堡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省级创业型社区(村)、省法治示范村等。

“如何进一步叫响霍堡牛肉招牌,拓展销售渠道,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惠?”今年初,就在“牛支书”栾中庆为此烦恼时,大泗镇党委书记于勇军给他吃了“定心丸”。

“围绕霍堡牛肉、三福中华绒螯蟹等优质农产品,全镇将打造‘大泗良食’品牌,让富有大泗特色的农产品有名头、有市场、有影响。同时,线上入驻京东、美菜等生鲜平台,线下在农贸市场开设‘大泗良食’惠民专柜,对接星级酒店、学校食堂等,打通销路。”于勇军介绍,还将在大泗中草药景观区开设“大泗良食”餐饮体验店,依托霍堡牛肉打造火锅特色餐饮。

“照这么看,咱们村的霍堡牛肉不火都难喽!”听了于勇军的一番话,栾中庆顿时觉得更有干劲了。(董鑫杨鼎徐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