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市 > 正文

让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充满活力

日期:2020/7/4 11:00:3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6-29

本报记者袁欣

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我市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教学质量,补齐乡村教育短板,让孩子们在乡土田野中学习知识,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充满活力。

让孩子们在乡土田野中学习知识

6月22日清晨,记者来到新区最南端的一所乡村学校——鱼池中小学。教学楼后一个由篱笆围成挂有“开心农场”字样的小园子里种着蔬菜,茄子、豆角、黄瓜……一片郁郁葱葱。教室里不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校长文刚介绍说:“我国自古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学生虽说是农村娃,但并没有干过多少农活,所以我们鼓励学生们动手种植蔬菜,观察植物生长,让孩子们在乡土田野中学习知识,在劳动中找到生活的态度。”

3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从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三个方面面向全体学生提出了劳动教育目标,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鱼池中小学编写了校本教材《劳动教育》,鼓励学生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以劳树德。三年级学生李思哲说:“通过种茄子,我和同学们知道了它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不能浪费粮食。”

该校在课程设计上利用农村广阔的自然环境,让孩子们在乡土田野中学习知识;在生活上针对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的现状,实施“陪伴式教育”,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爱与情感的氛围中成长。

从2015年全校仅有的14名学生,到如今全校208名学生,5年间194名“娃娃鱼”回游鱼池。家长们不再把孩子送到村外的学校上学,学生们不再早起晚归,一年下来给家里节省下几千元的交通费和餐费开支。拆除危房、全面改造教学楼、提升教育质量,如今的鱼池中小学彻底摘掉了落后的帽子,一个以行知楼、致知亭、力行园为主线的崭新的鱼池中小学呈现在大家眼中。

学校的振兴让教师们重拾了信心,纵向比的确进步不少,但横向比专业素养与教育发展大趋势还是有所差距,对年轻教师培养引领效果欠佳。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创造一切机会学习提升、外出学习,与阳光中学,市朝阳实验小学成为“友好帮扶”单位,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邀请名师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诊脉把关,指明方向,让教师快速成长。此外,学校坚守课堂主阵地,沉入课堂,在教师业务能力上下功夫想办法,创新教研模式,常态化实行“同科异构”增强老师自信,进而提升教学团队平均水平,为教育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学校的良好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我们教育人最大的希望和追求。”文刚坚定地说。

让关爱师生成为乡村教育的主题

楼村中学坐落于新区坡头街道办事处白草坡村,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走进这里就像走入了一座园林,绿树成荫,鸟鸣声声,环境幽静。“现在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跟城里比也不差。”校长文卫涛自豪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加快,这所美丽的校园和全国许多农村寄宿制学校一样,面临生源不断下滑、办学规模不断缩小的尴尬局面。面对如此情景,教师们的教学工作也曾一度失去以往的激情。

2019年,曾在新区阳光中学和锦绣园小学任教并担任过德育主任和副校长的文卫涛被派往这里,担任校长。面对此情此景,文卫涛深知,要发展,首先就要提振全体师生的士气,要通过对师生的关爱,激发大家热爱学校,热爱教育的热情。

学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对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会议室、多媒体教室、楼道、水网电网进行了改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关爱老师,给教师过生日,主动帮助生活有困难的教职工,深入教师家中看望他们的父母和孩子,帮他们解决家中的困难……实打实的关心和帮助让教师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校对全体教师开展了每月一读和每周一次的校本研修培训,通过各种各样的赛教、同课异构、组内听课、学科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疫情期间,由于部分教师家中电脑老旧,不能满足网上教学要求,文卫涛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家,为学校捐赠了手提电脑10台,改善了教师网上教学的硬件设备。

由于学生基础普遍较为薄弱,老师们就把课程进度放慢,把一节课的内容当2节课来讲。每天利用自习课或晚自习给学生辅导功课,做到日日清、周周清。这些学生被老师们贴身服务着,从早读到下晚自习,学校、老师们不计成本地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这些学生们,他们的勤学苦读也终于有了回报。从2018年初一36名学生参加全区素质调研考试只有1至2名学生及格,到2020年参加全区中考一模、二模考试入围8人,有些学生的成绩甚至提高了50-60分!老师们感到自己3年的汗水没有白流。楼村中学德育主任陈肖说:“只要给学生能把课上好,我们不怕多花时间、多下苦。”九年级的程思彤是从城市学校转回来的学生,她告诉记者,通过老师的恶补,自己的语文和数学成绩平均提升了30分。

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楼村中学坚持每日诵读经典,学校利用每天上学前的半个小时和放学后的20分钟进行国学经典《论语》的诵读。《论语》的诵读,不但提升了学生对古文的感知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次深入的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

如今,在方圆几十里,名不见经不转的楼村中学再次被人提起,大家纷纷伸出点赞的大拇指。眼下正值招生季,得知定向招生政策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并逐步提高其升入优质普通高中比例的消息后,前来楼村中学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学校已接待咨询报名100多人。

让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充满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一些农村学校的师生人数正呈现“逆势回流”,同时在教学质量考评中,部分农村学校已经超越城市学校,排名前列。

鱼池中小学和楼村中学的改变只是缩影。在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这条“跑道”上,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正把为“上好学”产生的烦心事,一件件变成舒心事。2019年,我市全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0.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再创历史新高。投资2.26亿元,高标准完成30所中小学幼儿园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王益中学、梅乐园中学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宜君县恒大实验小学等新建学校相继投入使用。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完成治理11所。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王益中学、梅乐园中学、新区第三小学等10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所。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加快管理机制和办学机制创新,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开工建设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二期。规划建设铜川教育园区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铜川国际学校,推进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在铜项目落地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农村学校的发展使更多的农村教师从忐忑中走向自信,从无名绿叶到台前红花,职业倦怠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课改先锋、项目引领。教师们不仅从中受益,也为优质均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支撑。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让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充满活力,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一名教师感慨地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