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拉萨市 > 正文

家政服务业成精准扶贫新动力去年西藏培训家政人员超2000人

日期:2020/7/4 10:29:5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6-21

6月15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目前,西藏涉及家政服务业务的企业(含个体户)782家,年经营收入超2000万元,主要是以单位、企业保洁工作为主,正逐步向钟点工、月嫂、养老护理等业务拓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开展家政扶贫工作,推荐并确认了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西藏惠美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建设任务。2019年,培训家政人员2090人(贫困人员),实现就业1463人,人均月增收2800元,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总部位于拉萨市娘热街道吉苏村,成立已有8个年头,年培训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开设的课程有家政服务、酒店餐饮服务、摩托车维修、电子商务等十多个专业,培训的学员遍布全区各市(地)。

西藏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杨丽告诉记者,学校开设的众多课程中,家政服务比较受农牧民欢迎,目前已培训家政人员1400余人。“家政服务培训是适应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对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家政服务所产生的巨大需求而设置的专业,主要面向全区城市家政服务公司和各级养老院,培养家政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护理等具备基本服务知识和技能,能够提供一定专业水准的诚信、技术、规范的家政服务人才。”杨丽介绍,培训内容主要有居家保洁、养老护理、日常烹饪、花卉种植等,培训合格后颁发有人社部盖章的全国通用的合格证书。

培训人员分别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就业。比如,来自那曲市色尼区的才旦多杰通过护工培训,现从事护工工作,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同时,来自那曲市巴青县的次仁普珠通过护工培训,月收入5500元以上;而来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的仁青莎姆通过保洁培训,月收入3000元以上。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依托拉萨市家政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完善行业管理体系、推进企业制度建设、提升人员综合素质、规范家政服务标准”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协会推动、企业履责、员工参与、社会监督,采取中高级家政人员培训、门店建设、诚信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家政服务新型模式,逐步在拉萨市建立“权责清晰、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带动全区家政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

“我们着眼于最基层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工作。在学员就业推介与创业帮扶方面,采取贯彻落实政策、跟踪指导帮扶等有力措施,努力确保在吉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习培训的每一位学员都能就业创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杨丽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