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齐齐哈尔市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着力打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日期:2020/7/10 17:56:0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10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开门办教育,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改起,着力打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齐齐哈尔市

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择校分班”现象,齐齐哈尔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择干、零择优为主要内容的“五零”承诺服务,建立了就近入学、阳光分班、科学排座、公选班干、公开评优“五项制度”,真正实现了“上学不求人”的目标。

针对小学三点半放学后家长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开展小学课后看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统一出资,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看护期间,学生可以写作业,也可以参加阅读、书法、踢球、唱歌等活动。切实减轻了过重的课业负担,更促进了学生特长发挥。

齐齐哈尔市

针对学生家长反映的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树立抓课堂就是抓师德师风的理念,通过校长随机推门听课、教研员巡课评课、邀请家长代表观课、网络全程监课等方式,教师课堂讲透,学生学得明白,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又防止了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补。

齐齐哈尔市

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举办了全市首届中小学课堂教学成果展示会。全市中小学“自主、互助、探究”学习型课堂达95%。

向中高考改革要质量,通过深化考试内容、录取、评价方式改革,由“单纯育分”向“全面育人”转变。承办了全省生涯规划现场会。通过开展奥赛夏令营等活动,留住了优秀初中毕业生。

向教科研要质量,集聚全市中小学学科精英成立了22个学科教研中心,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各层面校际联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19年,齐齐哈尔市考上985、211院校人数在全省13个地市中由前几年的第5名到现在第2名。2019年全市高考目标质量创近五年历史新高。

齐齐哈尔市

在2019年全国和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齐齐哈尔市选手荣获国赛三等奖3个,省赛奖项127个,其中一等奖14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73个。市教育局荣获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最佳组织奖。

齐齐哈尔市

艺术体育人才“一条龙”培养模式为齐齐哈尔市首创,已增至15个项目、127所学校,有1050名艺体特长生考入中央美院、北体等重点院校。组建了100支中小学冰球队,冰雪传统优势项目凸显。成功承办了全国中学生冰球锦标赛和全省第三届学生冬季运动会。四十二中学获全国中学生棒垒球冠军。(齐凯)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