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固镇县 > 正文

安徽固镇:退伍不褪色创业富乡邻

日期:2023/3/3 14:23:54 浏览:

固镇县

李荣志正在和张青查看新生产的发酵饲料。凌义乐供图

从军时,他保家卫国奉献青春;退役后,他返乡创业带富乡邻。固镇县仲兴镇陈圩村80后退伍军人张青退伍不褪色,创办安徽丰安生物有限公司,利用农作物秸秆、牧草制作发酵饲料,以草代粮,开展生态养猪,用敢闯敢干能吃苦的军人本色,闯出一条创业致富道路。

在杨庙镇张巷村丰安生物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巷村养猪户李荣志正在和张青查看新生产的发酵饲料,交流生猪养殖心得。近几年,有养猪经历的李荣志一有空就跑到张青的公司学习养猪技术,在张青的指导下,李荣志的养猪场逐年扩大,效益节节攀升。“提供饲料、养殖技术全程指导,今年预计可出栏生猪5000多头,毛利能有500多万元。”李荣志自信满满。

1983年出生的张青在部队服役了五年,2008年,张青退伍回到家乡,退伍之初,和众多年轻人一样,张青奔赴江浙一带追寻创业梦想,先后做过餐饮、办过企业,但都因为没有创业经验而失败。2014年,创业失败的张青应聘进入正大集团从事饲料生产销售,肯学肯干的他很快走上了区域经理的职位。“职位再高,待遇再好,还是想着自己创业。”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和技术积累,张青决定辞去职务,回乡创业。他在连城镇接手了一家养猪场,并在杨庙镇张巷村投资建设了2000多平米的厂房,从自己熟悉的饲料行业做起,收购周边村民的花生秧、山芋藤、豆秸等农作物秸秆和牧草加工生物发酵饲料,满足自身养猪需求。

“两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生物发酵饲料20吨左右,一年产量有6000多吨。除去我们自己种植的牧草,收购农民的作物秸秆,正常每亩可增加农民增收三四百块钱。”张青介绍说,使用生物发酵饲料,以草代粮,不仅可以降低养殖成本,还可以改善粗饲料适口性,增加有益微生物和消化酶,促进生猪健康。

好饲料养好猪,在张青的养猪场,清一色的安庆六白黑猪毛顺皮亮,猪圈干净整洁。“安庆六白黑猪品种抗病力强,肉的品质比较好,虽然养殖周期达到9个多月,但售价比一般猪肉的价格都要高一些,今年我们自己可以出栏6000多头左右,纯利润可以达到四五百万。”

养猪最难解决的是污染问题,在张青的养猪场,几乎闻不到刺鼻的臭味。养殖场把产生的粪污通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和有机沼液,用来肥田、种藕、养鱼。曾经无处堆放、臭气熏人的猪粪,经过处理后变废为宝,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提升了经济效益。创业初显成效,琢磨出经验的张青,把自己的生态发酵饲料和养殖技术,积极向周边养殖户推广,向合作的养猪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带动周边50余户村民通过直接就业、订单种植、订单养殖等方式走上致富道路,惠及村民200余人。

“在刚刚结束的蚌埠市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我的创业项目获得了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是激励,也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我准备把黑猪养殖做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着周边群众创新创业,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青说。(凌义乐丁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芜湖繁昌:“团”聚青春力量“归巢”反哺家乡03-03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返家乡就业创业,凝聚青春实践力量、弘扬青春励行形象,共青团芜湖市繁昌区委员会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

  • 安徽固镇:退伍不褪色创业富乡邻安徽固镇:退伍不褪色创业富乡邻03-03

    李荣志正在和张青查看新生产的发酵饲料。凌义乐供图从军时,他保家卫国奉献青春;退役后,他返乡创业带富乡邻。固镇县仲兴镇陈圩村80后退伍军人张青退伍不褪色,创办安徽……

  • 安徽人游安徽丨芜湖市文旅系统原创歌曲展播03-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芜湖篇章,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芜……

  • 五河县明侯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标签虚假标注案03-03

    来源时间为:2023-02-08日,接到投诉举报称五河县明侯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油炸小豆饼,配料中标注有椒盐但是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钠含量为零,涉嫌虚假标注……

  • 无为市“山里中国”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03-03

    芜湖日报记者林见花磊骆士纬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日前从芜湖市区来到无为市开城镇都督村,位于无为市区西部的这个村子,地处风景优美的西九华景区,都督山、毛公山两座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