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东昌府区 > 正文

聊城非遗故事系列之二十一:王汝训的故事

日期:2023/3/6 10:46:04 浏览:

据文旅聊城:

王汝训的传说在聊城市及周边的河北省大名一带,乃至河南省的濮阳民间广为流传,特别是在王汝训的家乡聊城市东昌府区和他曾任县令的河北大名元城县(今河北大名县)流传甚广,久传不衰,并不断进行演义和发展。

王汝训,字师古,号泓阳。今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王楼村人。生于明朝嘉靖三十年(1551)三月十九日,卒于万历三十八年(1610)五月二十三日,享年60岁。

王汝训天赋聪颖,勤奋好学,七岁便读完了四书五经、《史记》等书籍,被称为“神童”。王汝训于明隆庆四年(1570)庚午科中举,取得第十九名的好成绩。隆庆五年(1571)辛未科七月十九日会试中贡士七十一名,殿试三甲九十六名,中进士。王汝训入仕任职十五年,居官变迁十八次。王汝训于明万历五年(1577)升迁担任刑部陕西清吏司主事(正六品官),后又担任兵部武选清吏司主事、工部武库清吏司主事和工部武选清吏司主事、光禄寺寺丞、尚宝寺少卿、光禄寺少卿(正五品官)等职务。

从万历二十三年(1595)至三十六年(1608),王汝训在家乡居住了十余年。其间,参与编写了《东昌府志》二十二卷、尚有疏草二卷、诗文集六卷藏于家未及刊印。万历三十年(1602)撰写的主要有:《重修东昌府城隍庙记》《聊城县题名碑记》;万历三十五年(1607)撰写的有《高士台记》《太保李公奏一序》《东昌府重修儒学记》等文章;还有为亲友撰写的《弘山张后觉先生生祠记》、墓志铭、楷联等文章藏于家乡,譬如:明万历年间的《东昌府志》是在东昌府知府庐陵王命爵、李士登,聊城县知县刘文炳的主持下,王汝训以郡人、副都御史的身份参与编纂的。这是目前聊城市出现时间较早的一部志书。它对于丰富聊城历史文化,对于现在乃至今后修编市、县区地方志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为聊城历史文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万历三十八年(1610)五月二十三日,王汝训因病逝世。卒后赠工部尚书,谥“恭介”。万历四十七年(1619),王汝训安葬在沙镇郭庄村西,朝廷敕建御祭碑,墓地占地二十四亩,立有石马、石羊、石猴等。王汝训的生平已被载入《明史》《中国名人大辞典》《聊城市志》《东昌府区志》等书籍及网络媒体,在当地民间受到今人的崇拜和赞誉。

世人对王汝训赞美有加。清朝刑部尚书任克溥曾撰联称颂王泓阳:

遡东汉源流世泽忠勋,代代冠裳文物。

肇南阳祀典人心对越,年年俎豆春秋。

清廉正直,昭代名臣第一允矣,勋业超今古。

忠孝节义,史书记颂无双洵哉,出处符圣贤。

王汝训的传说于2009年被收录到东昌府区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同年,被收录到聊城市市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聊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平原县构建多元搭台揽才体系,送岗“春风”进万家平原县构建多元搭台揽才体系,送岗“春风”进万家03-06

    来源时间为:2023-02-21招聘办在商圈集市、云端“牵线”送岗、爱心返岗班车……今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人社局将“春风行动”与各类“大流量”相融合,推动……

  • 致夏津在外游子的一封家书03-06

    您好!有一种光,在家中点亮,有一条路,是家的方向,有一个地方,是魂牵梦绕的故乡。曾几何时,您离开家乡踏上闯荡事业的征程,您以夏津人特有的勤劳智慧开辟了崭新的事业……

  • 聊城非遗故事系列之二十一:王汝训的故事03-06

    据文旅聊城:王汝训的传说在聊城市及周边的河北省大名一带,乃至河南省的濮阳民间广为流传,特别是在王汝训的家乡聊城市东昌府区和他曾任县令的河北大名元城县(今河北大名……

  • 阳谷郭屯杨俊尚原创歌曲《山东是老家》03-06

    杨俊尚,农民,山东阳谷县郭屯镇东李庄村人,乡土诗人、歌词作家。至今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诗歌作品五百多首,获国内正规诗赛等级奖十余次,著有《余时歌》四集,名字传……

  • 阔别家乡16年!李国兴,到家了!阔别家乡16年!李国兴,到家了!03-06

    来源时间为:2023-02-23阔别家乡16年!李国兴,到家了!2月21日,海报新闻以《温暖!多方爱心接力,流浪16年的李国兴要回家了!》为题,报道了在外漂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