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驻马店市 > 正文

驻马店市印发《关于职称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教师职称评聘有多项利好消息

日期:2019/12/9 22:46:53 浏览:

驻马店市政府官网消息,驻马店市人社局日前印发《关于职称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驻马店市教师职称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职称评审重文凭、重资历、唯论文现象,畅通教师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实施向基层一线倾斜政策,引导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推动高校开展职称自主评审

驻马店市属各高校可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自主制定评价标准、自主组织评审、自主发文办证、自主考核聘任,实现用人单位人才评价和使用的有机结合。驻马店市人社职称部门全力做好事中、事后监督与评审结果的备案管理。

全面下放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

在2018年度下放驻马店上蔡县、平舆县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在驻马店汝南县、正阳县、遂平县、西平县、确山县、泌阳县、驿城区分别设立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全面下放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

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比例

普通高等院校(含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可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左右。中小学、幼儿园可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初中、高中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左右。幼儿园、小学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教研室可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充分考虑其特殊职能和工作特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对规模小、人员少的教育事业单位,可按照“统一标准、分类核定、岗位统筹”的原则,根据教职工编制、人员结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等情况,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按照现行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对区域内同类型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进行集中调控。结合驻马店市中小学教育实际,对于发展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成就突出的学校,积极探索和建立奖励机制,适度放宽结构比例限制,支持学校相应的聘任自主权和用人自主权。

自主确定职称评审计划

学校在专业技术岗位总量限额内自主确定当年及未来2年职称评审计划。农村学校实行和城市学校相同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民办学校职称评审不受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

丰富职称评价方式

根据不同岗位教师的特点,采用专家评审、考核认定、讲课答辩、代表作评价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在中小学教师中级、高级(含正高)职称、中专学校和技校教师中级、高级(含正高)职称评审中,实行全员讲课答辩,全方位科学评价人才。

对中小学教师开辟优秀人才晋升“绿色通道”

对获得中原名师、省特级教师、省级(含)以上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河南最美教师、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以上奖励的主要完成人,和省级名师同时获得省基础教研室规范组织的省优质课一等奖人员,可以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对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等称号的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越级评聘高级教师。

实施向农村、基层一线倾斜政策

在农村连续从教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在编在岗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对在农村学校从教且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农村连续从教满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考核认定中小学一级教师。对于县、区基层学校的全日制毕业硕士研究生可直接初聘中小学一级教师,直接取得中级职称。对于农村基层中小学教师参加中级、高级职称评审时,其优质课、表彰和教科研成果等要求,与城市中小学相比均降低一个级别。

加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业绩库建设

加强与教育业务部门沟通,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业绩库,入库内容严格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的有关要求,并以组织单位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或简报为依据,尽快建立业绩入库责任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机制。

进一步规范完善专家库建设

及时更新职称评审专家库,为职称评审提供人才支撑。要与相关业务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评审专家业务培训,强化入库专家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要求。评审时按规定从专家库中规范抽取所需专业专家组建评委会,严守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与评委会承办部门共同做好职称评审专家管理工作。

改进职称评审方式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改进传统的职称评审方式,启用河南省职称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无纸化评审。即由参评人员在线申报、各级管理人员网上审核、各级评委会专家无纸化评审、评审合格人员直接下载电子证书,并可以在网上查询。“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立健全聘后管理制度

按照“放管服”工作指导意见,严格落实事业单位自主聘用制度。监督指导各学校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聘后管理。要全面考核高、中级职称教师的在岗表现,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把考核结果作为调整教师岗位、工资以及续订聘用合同的依据,进一步激活竞争激励机制,打破“一聘定终身”的陈规。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19湖南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引进3名急需紧缺人才公12-09

    来源时间为:2019-08-03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是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家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全市唯一的五年制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融技工教育、职……

  • 常德日报12-09

    来源时间为:2019-10-29加强作风建设,是塑造学校良好组织形象的基础,是确保学校各项决策得到落实的根本,是建设文明校园的迫切要求,更是推进学校健康发展的重……

  • 小课堂大作为12-09

    来源时间为:2019-11-08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盛勇咸宁市浮山学校以“德育立校、文化兴校、队伍强校、特色亮校”的办学理念,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

  • 漯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09

    基本情况沙澧之滨育桃李,许慎故里铸英才。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创办于1921年,位于古老而美丽的澧河之畔的五一路、湘江路交叉口,占地14000㎡,校舍面积8100㎡……

  • 驻马店市印发《关于职称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12-09

    驻马店市政府官网消息,驻马店市人社局日前印发《关于职称工作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驻马店市教师职称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职称评审重文凭、重资历、唯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