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中卫市 > 正文

宁夏中卫: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变形记”

日期:2020/1/19 15:48:30 浏览:

    新华社银川6月8日电(记者艾福梅)今年28岁的唐瑶本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农村小学镇罗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但从这学期开始她却在该市城市学校中卫三小任教,而且所教科目回归自己大学专业——美术。

    “农村学校老师数量少,老师同时教多门功课,我得教语文和美术,现在在城市学校,老师更加专业化,我就只教美术了。”她说。

    在中卫三小教书3个多月,唐瑶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对课堂的掌控。“我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只要有时间就去听其他老师的公开课,语文、数学、英语都去。我只有多听、多学,等一年轮岗交流结束后,才能更好地给农村娃娃上课。”唐瑶说。

    中卫市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探索实施“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中卫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炳东告诉记者,今年共有138名城市教师派往农村学校,136名农村学校老师前往城市学校教学,其中包括40名学校管理人员。

    “双向交流无疑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城市教师到农村给农村学生创造了在当地享受‘名师教学’的机会,弥补了农村学校骨干教师缺口。农村老师到城市交流跟岗锻炼,可以提高教学水平。”赵炳东说。

    为了切实让城市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交流任教,中卫市规定自2015年起,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专任教师申报参评高一级职称,必须具有到托管联动发展农村学区学校任教或者到山区学校支教、帮教至少1学年的经历。

    农村学校无疑是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最大的受益者。中卫市西园中学是一所农村九年制学校,目前在校生570人。这学期学校迎来了4名城市初中老师、2名城市小学老师、1名副校长。“城市老师教学技能、水平都比较高,把好的教学方法带到这里,农村学生和家长都很高兴。”西园中学校长刘强胜说。

    然而,城市学校却有很多担忧和顾虑。“现在师资紧张,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派往农村的都是骨干,但农村到城里的都是一些年轻老师,很难胜任城市这种大班额教学模式,驾驭课堂能力明显不足。家长也反映不愿意孩子班里频繁换老师,担心对孩子成绩产生影响。”中卫三小校长张宝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有评职称这个“硬杠杠”和当地教育部门强力推动,今年的教师轮岗交流进展顺利,但一些基层教育人士担心随着时间推移,满足条件的城市教师数量越来越少,可能会存在派不出老师的尴尬。

    西园中学副校长黄兴海说,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实行下去,比如最好能够将轮岗交流周期定为三年。同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更应重视稳定农村现有教师队伍,帮助解决农村老师生活、交通等难题,提高待遇,让这些老师愿意留在农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