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毕节市 > 正文

毕节市实验学校建校20周年

日期:2020/3/4 9:44:53 浏览:

弹指一挥间,今年是毕节市实验学校建校20周年。学校以素质教育为目标,践行“志远行近,厚德立人”的校训,一步一个脚印抓改革、谋发展、育新人,20年春华秋实,20载辛勤耕耘,收获了硕果满枝。

探路示范立起素质教育标杆

1999年9月,毕节市实验学校成为毕节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从此,学校围绕争创“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学校和“建设素质教育窗口”示范学校,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征程中大胆探路、勇于破题。

毕节市

为破除根深蒂固的基础教育“应试”理念,学校下定决心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小学教育课程,注重社团活动和增加特色课程,创造良好条件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毕节市

“攻坚破题非常难。当时,有些家长对学校压缩语文、数学科目课程,增加特色科目,减少学生作业等产生质疑,不愿让孩子入学,或是入学不久就将孩子转出。”吴锋说,“直到2005年学校首届小升初检测结果出来,孩子们总体成绩名列城区前茅,印证了实验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为试验区探路示范取得初步成功,从此实验学校的招生异常火爆。”

毕节市

2014年搬迁新校区后,新任校长吴锋从容接过接力棒,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团结协作,全体教职员工团结拼搏,敢为人先,让学校素质教育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可行,持续推进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加快了学科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纵深推进教育改革,打开了素质教育新天地。

毕节市

2014年11月,学校在全市首创成立名师工作室,让省、市名师当好伯乐,带好省、市骨干老师,培育发现教育教学一线师资苗子,通过互学互鉴、互帮互促,发挥名师、骨干的传帮带作用,让教学能手带新手,实现团队整体素质水平大提升。该校一位从乡镇学校调入的老师,参加信息技术竞赛闯入全国总决赛,斩获一等奖,消息传到其曾经执教的乡镇时,让大家惊讶不已。

突出特色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在推行“阳光教育,幸福成长”的教学实践中,学校把“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有智慧成长”的育人理念深耕厚植于校园,领构建起“健康,快乐,智慧”三大校本课程群,小主持人、武术、观鸟、航模、农耕体验、创客等30多个社团活动共80多门特色课程,为孩子们全面发展搭建了更加丰富的成长平台和多元发展路径。

毕节市

9月6日,正是全校五年级兴趣特色课全部开课。足球校队教练陈瑜老师正组织五年级40多个学生上足球特色课。五年级(9)班的游子航学科成绩非常优秀,二年级开始参加足球特色课,现在已经是学校足球校队主力队员,他说:“我很喜欢踢足球,除了在学校,周末还与其他同学一起练习。”

毕节市

毕节市

毕节市

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的到来,文化长廊旁,五年级合唱社团的学生在辅导老师李欢指导下练习合唱《毕节市实验学校校歌》;校园书亭边,四年级(3)班学生在诵读《爱我中华》。该校办公室副主任周亮说:“为了把学生培养成品行习惯优、综合素质高、学科成绩好的全面发展型好苗子,学校几乎周周有小活动、月月有大活动。学校每年‘六一’儿童节,演出节目均由各社团负责组织编排,班级根本用不着操心,社团学生们积极得很!”

毕节市

毕节市

毕节市

毕节市

在三大课程群的熏陶和培育下,实验学校孩子们在书画、机器人编程、围棋对弈、科技创新、足球联赛、游泳、航模、创客、乐器等比赛场上尽显风采,共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上千余个,2018年该校学生在省十运会中表现突出,学校被市政府授予先进集体。2014年以来参加七星关区语文、数学等科目质量检测成绩连续五年名列前茅。

履职担当共享公平教育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实验学校经过二十年探索发展,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经验。我们愿把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的火种播撒山乡,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切实担起素质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大任。”吴锋表示。

毕节市

毕节市实验学校周亮提供

在教育帮扶工作中,学校把分校办到了赫章结构乡和威宁新发乡。学校主动作为、充分履职,校领导班子带头,依托党员骨干教师组建攻坚突击队,一方面深入联系点一线送教上门同、传授经验,另一方面,采取请上来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推广素质教育成果及经验。目前,市实验学校开展集团帮扶涉及9个县区20余所学校,送教送培上百人次。

在总结七星关区流仓分校和德溪分校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百里杜鹃分校挂牌成立,学校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初步构建起“校长托管、部门对接、名师引领、同步育人、联合考核”的跨县区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帮扶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干事创业激情日益高涨,为有效阻断山区老百姓贫困代际传递做出了应有贡献。

毕节市

毕节市实验学校周亮提供

20年春华秋实,20载辛勤耕耘、硕果满枝。该校先后获得人社部和教育部表彰的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市级基地校,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先进单位;贵州省第二批中小学校本研修示范校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上百余个。成为了全市素质教育的标杆,有效发挥了“近期做示范,长远探路子”的窗口示范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市实验学校在逐步夯实全市一流学校基础,力争迈进全省一流学校行业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步伐瞄准更高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学校,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健康智慧地成长。

阅读推荐

来源:毕节日报全媒体中心

图文:刘瑾

监制:许学义编审:黎荣编辑:罗钦

发送邮件至zhengwu@thepaper.cn申请加入澎湃政务号或媒体团

特别声明本文为政务等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