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拉萨市 > 正文

西藏拉薩市嚴禁學校食堂等地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日期:2020/7/7 11:05:4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06

拉萨市

工作人員開展專項檢查。圖由城關區市場監管局提供

隨著氣溫逐步升高,野生蘑菇、野菜進入快速生長期,為杜絕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發生,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拉薩市市場監管局針對前期菌類專項整治發現問題,於2020年7月2日下午聯合城關區、柳梧新區市場監管局,組織44家專兼營菌類餐飲服務單位召開了“拉薩市食用菌食品安全經營警示會”,並發布《食用野生菌溫馨提示》。

記者了解到,城關區市場監管局轄區目前主營菌類餐飲服務單位約13家,主要分布在城東和城西,其他帶菌類制售的餐飲單位約200家。日常監管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採購把關不嚴﹔台賬登記不全,未按要求履行索証索票制度﹔儲存未按規定執行﹔法人及從業人員對菌類的了解不夠,欠缺食品安全意識和相關知識﹔個別餐飲單位法人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安全意識不夠強,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針對此類問題,今年年初,城關區市場監管局召集菌類餐飲單位在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召開菌類專題會議,簽訂責任書,組織開展專項檢查2次,並結合現場存在的問題,輕者下達限期整改通知,嚴重者進行停業整頓。同時,為了能讓消費者也知曉食用菌類注意事項,確保舌尖上的安全,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和城關區市場監管局聯合制定了一些菌類相關知識的溫馨提示,並派工作人員在各大餐飲單位的餐桌上粘貼菌類相關知識的溫馨提示小標語,店內粘貼海報,配備鬧鐘、沙漏,嚴把煮熟時間等宣傳。此外,在檢查過程中,對未能提供產地証明及相關票証的產品一律下架,需要配備冷藏設備的增設設備,菌類按要求該冷藏的必須冷藏備用,該做好進貨台賬登記的需按規定做好台賬登記,並要求各大餐飲單位注重從業人員個人衛生。“通過共同努力,整改情況良好,但也不能確保萬無一失。目前,正值各種野生菌上市旺季,當然也是誤食有毒野生菌的高發期。因此,各餐飲單位一定要謹慎進貨,認真辨別野生菌類,多學習有毒菌和無毒菌區別、生長環境、顏色、氣味、形狀、分泌物的稠度以及中毒的表現等知識。”城關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央珍說。

同時,拉薩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黨軍奎也在會上強調,各類餐飲單位務必嚴格按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的要求加強管理。從正規渠道購進野生菌,並做好進貨記錄﹔對不認識的野生食用菌、野菜類做到“三不”(不採摘、不加工、不經營)。嚴格按照食用野生菌限制品種(鬆茸、猴頭菇、青岡菌、羊肚菌、本地黃菇)經營,野生菌產地、品種、等級、價格等及時向消費者公示。針對新鮮菌類和干菌類區分存放地方,嚴格存放時限。烹飪加工時,鑒於拉薩海拔高、氣壓低,加工過程要20分鐘以上,勿讓消費者食用不認識的菌類,勿不同品種混吃。餐飲單位要切實負起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提高自律水平,誠信守法,亮証經營,文明經商,建立並執行進貨查驗和進貨、銷售台賬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票據隨貨同行,嚴把食品質量關。同時,需在門店顯著位置張貼“文明用餐、勤儉節約”“合理點餐,杜絕浪費”、“杜絕野味”等溫馨提示,倡導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嚴禁學校食堂、集體食堂、旅游景點等人群聚集區域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野菜。食用菌類食品后如有腹瀉、腹痛、嘔吐等胃腸道症狀,及時就診,並及時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12315)報告。

下一步,拉薩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督促企業建立公開承諾、安全管理、檢驗檢測等主體責任,切實增強廣大群眾預防野生菌中毒的意識,減少野生菌中毒對人民群眾健康的危害,全力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咸阳中小学生,你们的暑假又来了!07-07

    @咸阳中小学生,你们的暑假又来了!2020-06-3010:24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超大大标准小咸阳高新区关注6月29日,咸阳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

  • 中国海洋大学2020届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表彰07-07

    6月24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2020届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表彰会在线上进行,29名志愿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代表受到学校表彰。学校党委常委、校长……

  • 2020云南曲靖富源县特岗教师招聘100人考试公告07-07

    来源时间为:2020-07-03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中央特岗计划招聘指标的通知》(云教函〔2020〕104号)、《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

  • 今日高考考生可到考场踩点高考期间出行提示及天气预07-07

    7月6日下午,昆明市广大考生可到各高考考点踩点,提前熟悉考场。鉴于高考期间可能出现赴考道路交通拥堵等情况,考生可提前到考点学校确认考点、考场位置,熟悉周边道路、……

  • 体育,延续红色血脉07-07

    来源时间为:2020-07-01体育,延续红色血脉——延安时期的体育故事近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陕西体育界的干部职工纷纷走进陕西体育博物馆,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