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衢州市 > 正文

浙江衢州市总工会:“工情直通车”上的“火花”

日期:2020/7/21 20:50:48 浏览:

通过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提升职工技能培训水平,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浙江衢州市总工会:“工情直通车”上的“火花”

记者邹倜然通讯员毛朝阳姚磊

2020年07月10日09:17

“冷门岗位职工人数不多,企业难以组织培训,职校能否针对这部分职工开设培训课程?”

“职工想进职校培训,但发现老师教的内容在企业用不上;个别学校有重学历教育、轻技能培训的现象,导致企业和职工对培训热情不高。职校培训的教材能否更接地气?”

……

这是一场气氛融洽又带着些许“火花”的“工情直通车”活动。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许多职工面临转岗,有着培训再就业的需求。日前,“助企业、稳就业、提质效”——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工情直通车”暨职工技能培训校企联动推进会开进衢州元立金属制品公司。衢州市总、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14家企业、4所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学校和企业,职工与培训机构,你来我往,深度交流,加深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校企合作。

浙江信安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徐国清表示,衢州市总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为企业设计的自动化装配平台已经开始使用,考虑到后续的维护和升级需要,企业急需培养信息自动化控制人才。

“我们在无线传感控制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院还有从知名企业聘请的老师,企业可以和我们对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龙马上回应道。

巨化集团公司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主任孙喜峰表示,他们的培训中心在化学分析、化学检验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师资和培训资源,并且有化工协会认证,能够满足相关培训需求,可以尝试合作。

……

针对企业提出的培训需求,学校积极回应。

针对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老师教学效果不佳、培训课程改进没有头绪、企业对职工培训效果不满意等问题,“高技能人才讲师是突破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提出他的思路。

高技能人才本身技术高超、经验丰富,这对职工来说是生动的实践教材。但是高技能人才也存在讲课经验不足的问题,如果将这块短板补足,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讲师队伍,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提升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小微企业的培训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衢州市总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中有许多全国、省技术能手和“浙江工匠”,他们中有的早已是大、中专学校的客座教授。可以把这一团队充实到职校师资队伍当中。徐荆的这个思路,引发了学校和企业的共鸣。

汇报、交流、参观、学习。在“工情直通车”活动现场,有9家企业与4所大中专学校签订了职工转岗培训的合约。

“‘工情直通车’活动把工会、学校、企业聚在一起,推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不仅形式好,效果也好!”衢州中专技能鉴定培训处主任俞志荣对这期“工情直通车”活动赞不绝口。

衢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童雪清说:“衢州市总将继续为企业和学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牵好线、帮好忙,为提升职工素质做好服务,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添砖加瓦。”

来源:工人日报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0浙江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招聘教师和工作人07-21

    来源时间为:2020-07-21《2020年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和工作人员公告》已于2020年7月16日发布,公告公示期自7月16日至7……

  • 丹東消防開展“助力中考護航夢想”安全指導工作丹東消防開展“助力中考護航夢想”安全指導工作07-21

    為切實做好2020年中考期間消防安全工作,根據《2020年全市中、高考消防安全保衛工作實施方案》具體要求,丹東市消防救援支隊先后深入第一中學、第五中學、第十九中……

  • 多部门联合检查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07-21

    来源时间为:2020-03-27随着疫情向好,我市各学校开始陆续复学复课,5月27日,由市食安办牵头,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四部门……

  • 2020浙江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招聘公告【招8人】07-21

    来源时间为:2020-07-04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成立于1993年,是浙江省重点中学,也是杭州一所市直属纯私立学校,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球非英语国家获得&ldqu……

  • 鸡西高考翻盘逆转有效果吗07-21

    鸡西高考翻盘逆转有效果吗,哈尔滨市香坊区真金百世正学文化学校,来自真金学员的反馈,更令真金人倍感振奋:一批批真金学员在跨入各个理想学校后,总能找到曾经同在真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