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 正文

貴州黔東南:多舉措鞏固提升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成果

日期:2020/4/1 19:36:40 浏览:

人民網貴陽3月27日電(孫遠桃)日前,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多措並舉,不斷鞏固提升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成果。

據了解,2019年底,黔東南州被國家民委正式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國家民委在命名文件中指出,黔東南州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的生動實踐,探索出富有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創建之路,為貴州省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示范區作出貢獻,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探索了寶貴經驗。

通知指出,要始終加強黨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領導。堅持高位推動創建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扛起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責任,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統戰民宗牽頭抓總、部門各司其職、社會廣泛參與”的創建工作體系,層層壓實責任體系、環環扣緊責任鏈條,著力協調和解決創建工作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提升創建工作水平和成效,形成全州大創建的新格局。

著力完善工作體制機制,要在不斷總結創建活動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完善和優化組織領導、統籌調度、宣傳教育、目標考核、表彰激勵、督查督導等機制體制,確保創建工作機構不散、工作專班人員不少、創建工作經費不減,推動創建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長效化。統籌思考謀劃創建工作,各縣市各部門要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將創建工作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實績考核內容,納入年度工作計劃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要將民族團結進步學習教育納入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干部職工學習內容,納入各級黨校、行政學校主體班次教學內容,常態化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學習教育活動。

通知要求,要始終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堅持創建工作的正確方向,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貫徹到各個領域、各個環節,體現在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的工作之中,融進各族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之中,不斷深化“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認識,提高做好創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推動黨和國家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深化“多元一體”國情教育,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館。

通知強調,要始終把握深入持久開展的創建工作要求。著力提質擴面推進創建,各縣市各部門要在深入提煉和提升創建全國示范州經驗的基礎上,按照有關規定,謀劃鞏固和深化創建工作的新目標、新舉措。著力拓展載體推進創建,各縣市各部門要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創建工作“短板”,不斷創新形式、載體和手段,持續探索和推進“八+N”(八進+進新社會組織、新經濟組織、宗教場所等)創建活動,秉持“重在平時、重在交心、重在行動、重在基層”理念,按照人文化、實體化、大眾化總要求,著力在深化上求突破、在提升上做文章、在常態上見實效。著力方法創新推進創建,各縣市要著力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八進”示范點各一個以上,通過組織開展不同形式的互觀互檢活動,推動跨區域、跨部門、跨行業的共建聯創和協同創建,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群。著力培塑典型推進創建,建立正向激勵機制。

通知要求,始終圍繞創建要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入、與部門行業本職工作相融入、與宣傳教育工作相融入、與爭創示范單位相融入等4個融入,不斷優化創建路徑﹔要始終著力聚焦精准脫貧抓創建、聚焦產業發展抓創建、聚焦民族文化抓創建、聚焦生態文明抓創建、聚焦民生改善抓創建等5個聚焦,不斷鞏固提升創建成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