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铜川市 > 正文

铜川市人民政府_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日期:2020/5/8 9:31:0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5-06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李智远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7日在铜川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市上下奋斗拼搏、破难前行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8%,居全省第4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43%,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10.1%,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2位。

主要抓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追赶超越,全力以赴稳增长。持续深化“双百双千”工程,“一企一策”解决困难问题879个,引导143家企业错峰运行,煤电铝水泥骨干企业稳定生产,新增投产达效项目40个,新增千万元以上纳税企业15家,工业投资和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居全省第4位。煤炭综合产值达到106亿元,洗选业产能突破1000万吨。水泥、骨料产量分别增长7.6%和21.1%。新增直供电交易企业44户,电力行业实现产值45亿元。全面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快船计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居全省第3位。新区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步伐加快,铜川大厦建成运营,悦豪酒店如期开业,汽车、家居、电器等重点商品销售实现回流。绿地商业步行街、华泰盛世文化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新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47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5.6%。

(二)紧扣转型发展,产业集群实现新突破。加快培植新动能,加速形成产业新优势。航天测运控铜川中心站主体建成,航天指挥展示中心、系统工程中心开工建设,引进航天科技及光电集成企业21家。铜川商业航天产业区被确定为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物联网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铜川分院挂牌成立。新增数字经济企业54户,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特必克摩擦片、格瑞天成特种车等12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顺利投产。美鑫铝镁项目达产达效,天众一揽子项目开工建设,铭帝集团总部落户铜川。建成陶瓷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规模以上陶瓷企业达到17家。中药材种植面积10.33万亩,发展医药企业30家,产值突破30亿元。“宜君党参”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秦人村落景区建成运营,花溪谷创建为4A级景区,马咀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承办国家和省级重要赛事10余项。新增文化旅游体育企业50户,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综合收入165亿元。

(三)集中力量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业产业项目601个,新希望等龙头企业落地,周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复验,铜川大樱桃、铜川苹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粮食总产28.67万吨,水果产量58.52万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居全省第3位。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标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攻城、拔寨、清零”三大行动,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20%。建成社区工厂38个,15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16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8%,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旧宅基地腾退率均达到100%。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全市23个贫困村退出,2200户576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2%下降到0.62%,耀州区(含新区)、印台区脱贫摘帽,实现了全市整体脱贫目标。我市在全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优秀格次。坚持“志智双扶”,涌现出王军侠、海浪等自强脱贫先进典型,全省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pM2.5超额完成省考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6天,位居关中前列。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3%以上。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1200亩。高标准绿化造林10.6万亩。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家考核优秀格次。我市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印台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宜君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全年化解政府隐性债务8.6亿元,市本级退出债务风险预警地区名单,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1.21%。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日益增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建成运行,1455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达到81.88%。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9.38亿元。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总量达到9.8万户,提前一年实现“倍增计划”目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难解困,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5%。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清欠率70%以上,居全省第5位。我市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市县两级机构改革总体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实施金融改革创新,市开发投资公司、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被评定为AA信用等级。“飞龙计划”取得新成绩,铜川汇能鑫能源公司收购上市公司—海越能源取得阶段性进展。高新技术企业“速育计划”加快推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家,引进高端科技人才30人,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14亿元。设立铜川口岸办和公用型保税仓,建立海外商务代表处7个,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6家。实际利用外资4004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9亿元,增速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3位。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86个,实际到位资金289.13亿元。

(五)统筹推进区域中心建设,城市凝聚力不断提升。市汽车客运总站主体完工,打通城市断头路10条,改造提升城市道路29万平方米,治理病害道路4.3万平方米。西安至铜川景区“直通车”、旅游客运线路全面开通。周陵至军台岭、移村至耀三界公路建成通车,改善农村公路460公里,干线公路优良率全省第一。建成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5个、镇村级服务站点292个。耀州区(新区)被确定为省级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8.5%,全面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印台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复检。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市人民医院二期开诊,北中医孙思邈研究院挂牌成立。建成村级孙思邈中医堂20个。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成功举办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铜川分会场活动,《照金往事》《塬上》荣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我在耀瓷小镇等你》《马咀是个村》在全国院线上映。改造提升了城市运动公园、市人民公园,铜川剧院投入使用,市工人文化宫、铜川书画公园对外开放。城市人口“增容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获得感!

(六)用情用心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增进。持续加大投入,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1%。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发放稳企稳岗补贴1.6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2.6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0375人,登记失业率3.28%。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政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1%和8.8%,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异地就医报销比例达到69%以上,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全面展开,法定人群基本养老参保全覆盖,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我市列入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积极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题,2700余人喜迁新居。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7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9440户,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0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90部。信访、安全生产指标全面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治安满意率实现“八连升”。我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七)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帮助基层解决各种难题,千方百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闲置土地1512亩、批而未供用地3804亩,下大气力解决了1万余户群众期盼已久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持续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着力巩固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明显减少。政务信息和政务督查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83件代表建议、184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我市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市场秩序、行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达到90.58%。举办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4期,330名公民代表走进政府,138名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网民留言办结率100%,互联网服务能力全省第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举措,全市“三公”经费压减26.3%。

民族、宗教、外事、双拥、审计、统计、人防、地震、气象、测绘、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驻铜部队广大官兵为铜川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实行链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区分级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省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清零”,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无私奉献;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困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万众一心、全力支持;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我们为全市人民点赞,向全市人民致敬!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落实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铜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铜川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我市经济发展“稳”的基础还不牢固,“进”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个别指标低于预期;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产业集群还处于培育壮大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尚在发育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县域经济规模较小,民营经济总体质量不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依然较多,均衡教育、优质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改革开放水平不高,创新驱动引擎作用发挥不足,微观主体活力不强,营商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开放办市和提升经济外向度方面还需持续用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短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