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和田地区 > 正文

新疆和田市義務教育均衡結碩果夢想照亮童年

日期:2020/5/30 13:47:11 浏览:

“我的夢想是好好學習考北京大學。”

“我最喜歡在學校舞蹈教室跳舞,舞蹈是我的夢想。”

“我夢想明年考上內地新疆高中班,像哥哥姐姐一樣到內地上大學成為一名律師。”

這些夢想的主人是新疆和田市鄉村學校的中小學生,夢想照亮了沙漠邊的童年。

鄉村課堂網聯外界

2019年9月,歷經三年苦戰和田市實現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學校標准化建設讓鄉村學校發生了翻天復地的變化,縮小了城鄉教育差異。

從和田市出發,一路向北行駛105公裡到達阿克恰勒鄉小學,這是一所離沙漠很近的和田市最偏遠的小學,如果前往阿克恰勒鄉小學蘇克墩教學點,要再走8公裡沙漠公路,穿過一片沙漠才能到達。

走進校園,清風扑面耳目一新。校長牙生江·阿布都艾尼在這所學校工作5年了,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春風中,他見証了這所小學的重生。

和田地区

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學生在學習電子琴。紅雪攝

“現在學校的硬件和市裡的學校不相上下,2016年北京援疆幫助學校修建了鍋爐房,學校結束了一到冬天燒煤爐的歷史﹔2018年新修了籃球場、操場,2019年健全了各類功能教室,有了計算機、科學實驗、綜合實踐、音樂、美術等功能教室,還有了一間錄播教室,學生的成績每年都在提升,學校的圖書擁有量從以前的870冊增加到了5780冊……”說起變化牙生江難掩喜悅。

和田地区

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劉莉老師在上課。紅雪攝

去年該校隻有4台辦公電腦,現在計算機教室和教師辦公室一共有53台電腦,11個班級都有班班通設備,其中9個班級用上了和田市最先進的電子白板設備,課堂上老師用電子白板可以連通外界,實現網上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讓牙生江最興奮的是,在2019年7月和田地區統一考試中,他們學校有11名學生語文考了90分以上,創下了歷史新高。

不僅僅是阿克恰勒鄉小學,和田市的每一所鄉村學校都有驚人的變化。肖爾巴格鄉中學曾經是和田市條件最差的初中,現在學校硬件已經追上了和田市區的初中。

學生在400米的標准塑膠跑道上一邊跑操,一邊喊著口號。體育課,學生最喜歡在綠茵場上踢足球,孩子們頭頂著藍天白雲在紅綠相間的新操場上盡情奔跑,美如油畫。

和田地区

和田市肖爾巴格鄉中學學生在踢足球。紅雪攝

學校黨支部書記袁蜀貴說:“現在我們的學生再也不羨慕市裡的孩子了,2019年學校有了水沖式廁所,標准足球場,36個班都有班班通,用上了電子白板,還建了智慧課堂,與和田市第五中學實現了同步課堂,信息化教育幫助師生開拓了視野,師生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學習能力也不斷在增強。”

大課間,九年級(5)班的熱依漢古麗·麥麥提阿卜杜拉在教學樓一樓的圖書角看起了《名人傳》,她告訴記者,她喜歡讀書,長大后她想成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

和田地区

和田市肖爾巴格鄉中學的實驗課。紅雪攝

上課鈴響了,九年級(4)班在物理實驗室做了探究影響電阻大小因素的實驗。以前學校實驗儀器嚴重短缺,隻有1338件(套),老師舍不得用怕用壞。2019年3月該校實驗儀器設備增加到了17182件(套),袁蜀貴要求老師按照教學大綱和課程設置要求開足開齊實驗課,實驗儀器設備寧讓學生用壞也不能放壞。

和田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翟啟勇介紹,2019年年初和田市投入9367萬元,為所有學校配齊了教學儀器和設備,鄉村學校與市區學校是相同的配備標准。

年輕教師筑就風景

鄉村學校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難點是教師嚴重短缺,兩年來,和田市從全國各地招聘教師2500多名,解決了教師短缺這一難題。

從2018年3月以來,先后有9名各國各地年輕教師通過招聘到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任教,家在四川省巴中市的苟元瓊就是其中一位,她教六年級語文。經她推薦,堂妹苟萌也來到了這所小學任教,到和田工作一年多,苟元瓊已經找到了男朋友,這對姐妹花已經決定扎根和田了。

和田地区

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年輕教師和學生一起跳繩。紅雪攝

除了大力招聘,和田市還開展了學校結對幫扶和教師輪崗交流,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和阿克恰勒鄉小學是結對捆綁發展學校,該校教師劉莉2019年9月輪崗到阿克恰勒鄉小學任教,而這所學校的教師劉瑩瑩、關竹月則去了和田市海澱小學跟班學習,有28年教齡的劉莉是下鄉送寶,另兩位年輕教師則是進城取經。

劉莉在阿克恰勒鄉小學蘇克墩教學點為三年級(2)班上語文課。“一年的輪崗交流,我希望把多年積累的經驗留在阿克恰勒鄉小學,我盡可能多上公開課,周六給老師們培訓,帶領老師開展教學研究。學生總能給我驚喜,你看這幾本學生的作業,真是賞心悅目,9月我來時,班上隻有幾本作業能夠讓我改下去,現在改不下去的作業隻有三本,特別有成就感。”劉莉翻著學生的作業本滿是自豪,而她的課堂還充滿甜蜜,她經常買來糖果、巧克力放在講台上用來獎勵學生,引導學生主導課堂。劉莉的課堂教學吸引了年輕教師爭相學習。

現在,內地年輕教師成了和田市鄉村學校的風景線。吉亞鄉初級中學近兩年有19名從內地來的年輕教師。為了讓教師們安心工作,學校黨支部書記柴延春每個月都主持召開內地年輕教師座談會。柴延春說:“他們遠離家人,我們這些校領導就是他們的家人,幫助他們及時解決生活、思想上的困難,他們才能安心工作。我們學校還經常和鄉政府、站所單位開展聯誼活動,為年輕教師交朋友、找對象提供便利,促進教師隊伍穩定。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解決了學校發展中的主要困難,現在我們就是一門心思抓教育質量。”

該校語文老師李全寧家在甘肅省武威市,他在學校組建了學生舞蹈社團並擔任舞蹈老師,他說,他從廣東一所大學畢業后在和田找到人生舞台,在學校組織的聯誼活動中找到了女朋友,他們計劃一起在和田共繪未來。

夢想照亮童年

“將來我想考北京大學,去首都北京看一看。”這是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六年級學生布賽麗麥·海提尼亞孜的夢想。她並不知道阿克恰勒鄉到北京有多遠,喜歡學語文的她,語文考過全校最高分。

和田地区

和田市阿克恰勒鄉小學課間活動。紅雪攝

布賽麗麥的媽媽吾格麗妮莎·阿不都卡德爾畢業於女兒就讀的小學。

“我上學時,學校是笆子牆,我和同學都是帶著馕來上學,中午啃干馕就是中午飯了,現在學校簡直太好了,孩子們上課學電腦、還學習彈電子琴,和電視上城裡的學校一樣好。三個孩子上學不用花一分錢,中午還在學校免費吃營養餐,老師特別認真負責我太滿意了。”吾格麗妮莎邊說邊豎起了大拇指。

布賽麗麥迫不及待地想上初中,明年她將到新遷建的古江巴格鄉中學上初中,她心裡充滿了期待。

近三年,和田市投入資金10.74億元,其中本級資金3.99億元,新建、改擴建92所學校。位於和田市區的古江巴格鄉中學是其中一所新遷建的初中,現在有28個班級,學校最多可容納40個班級。全面擴容后,和田市中小學增加了2.6萬個學位。

九年級的賽皮丁·乃斯爾丁家在阿克恰勒鄉,他說:“新學校條件特別好,增強了我的學習動力,我的目標是明年考內地新疆高中班,以后去內地上大學,我想成為一名醫生。”

夢想沒有因為風沙肆虐而失去顏色,夢想照亮了沙漠邊少年的金色童年。

和田地区

和田市肖爾巴格鄉中學的學生在讀書。紅雪攝

和田市團結小學四年級學生亞庫甫·於蘇甫夢想成為在博物館工作的科學家,他最喜歡科學課和足球課。位於和田市吉亞鄉的團結小學座落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是2016年北京援疆教育項目。

這所建在沙漠中的小學,計算機教室、科學實驗室等功能教室一應俱全。為了讓家長們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促進家校共育,學校每個月都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參加家長開放日的家長鄒留英特別興奮,她的外孫女在這所小學學習,她覺得學校條件比市裡的學校還好,她和同村的鄰居巴哈爾古麗·喀迪爾一起參加了家長開放日,兩人聽了課,看了足球比賽,聊著孩子們以后上大學的事。

“學校的學生來自附近扶貧易地搬遷的團結新村、金葉村和玉葉村,三個沙漠新村一年一個樣,學校也每年都有新變化,我們要在脫貧一線辦好學校,不斷提升教育質量,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學校黨支部書記肖莉萍介紹。

團結小學不僅是和田市脫貧易地搬遷配套學校,也是和田市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現代化樣板學校。

在和田市,與時俱進的鄉村學校匯聚成了一首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時代新歌,這首歌唱出了天山南北的教育巨變。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格库铁路最长隧阿尔金山隧道铺通05-30

    来源时间为:2020-05-29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9日电(闫文陆穆志鹏韩永刚)5月29日下午,随着两根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格库铁路(格尔木-库尔勒)全线第……

  • 新疆和田市義務教育均衡結碩果夢想照亮童年新疆和田市義務教育均衡結碩果夢想照亮童年05-30

    “我的夢想是好好學習考北京大學。”“我最喜歡在學校舞蹈教室跳舞,舞蹈是我的夢想。”“我夢想明年考上內地新疆高中班,像哥哥姐姐一樣到內地上大學成為一名律師。”這些……

  • 情牵喀什深喀学校携手抗疫05-30

    来源时间为:2020-05-25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石岩松昨天,随着来自深圳宝安区实验学校的一批口罩运抵喀什市阳光小学,深圳市宝安区在喀什的支教团队已累计为当……

  • 阿克苏地区七类毕业生可以申请千元求职创业补贴05-30

    5月23日,记者从地区人社局了解到,根据统一安排,七类毕业生可申请毕业学年内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旨在进一步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创业。据……

  • 2019石嘴山市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拟聘用05-30

    来源时间为:2020-05-06,详细信息请阅读下文!如有疑问请加【2020宁夏事业单位考试交流群汇总】,更多资讯请关注宁夏华图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nxsy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