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娄底市 > 正文

喜看课改花正艳

日期:2020/7/6 18:55:50 浏览:

(大课间活动演绎别样风采)

(朝气蓬勃的三立学子)

(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

(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

(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

悠悠湄水河,傍着巍巍双峰山,绕双峰县城淙淙而过,湖南省双峰县三立学校就坐落在这灵山秀水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双峰人文昌盛、薪火传承,创造了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流风余韵氤氲千年。“耕读天下,富厚日新。”这是双峰精神的注解,也是继承于传统之上的全新的精神标杆。根植于这方具有勤耕苦读优良传统的厚土,三立学校在这片有着无限生命力和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土壤中浸润、滋养,悄然绽放。

风,起于青萍之末。学习是一个民族持久的动力,也是一所学校得以生生不息的血脉。盛夏时节,走进双峰三立学校,只见——

语文课堂上,精彩的个性生成、热烈的小组合作,扣人心弦的“灵魂”追问,无不彰显“读、写、思、悟”的相辅相成;

数学课堂上,全新的教学理念、灵动的动手演练,激情演绎着数学与生活的有机结合;

英语课堂上,精心设计的情景语境,神采飞扬的个性表演,于环环相扣中充分感受英语带来的快乐与激情……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课改之花,在每一个课堂璀璨绽放。

以“生”为本,掀起课堂革命

“教人以立德为本,育人以立功为责,树人以立言为要”,曰“三立”。双峰县三立学校创办于2012年,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学校禀承“明德日新、修己正人”的校训,以“以德为先,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打造精英”的办学宗旨,着力培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卓荦超伦之大材。

2018年,对于三立人来说,是“求变”的一年。这一年,怀揣着教育初心和情怀的三立学校董事长胡文江在三立的发展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掀起一堂“课堂革命”,全力推进课堂改革。

变字当头下,胡文江可谓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早在2013年,在教育界摸爬滚打、走南闯北数十年的他,就已经在酝酿课改。

“课改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方针,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为何改?改什么?怎么改?面对老师疑惑、不解的眼神,胡文江大手一挥:“改!学习!一定要探索出适合三立长远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课改亦如此,从内打破是创新、是勇气、是成长。

“以人为本的教育就是要以课堂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胡文江告诉记者,传统“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缺少互动,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导致课堂“一潭死水”。唯有关注人的教学,才能让教学“正本清源”,才能让每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体验成长的快乐,而这,也正是三立教育的核心追求。

从传统教育中走出来,变革以往的教学组织形式。2018年7月,三立学校吹响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号角。“走出去、请进来”,火热的7月,挡不住三立人火热的心。学校组织教师到国内课改先进地区取经,前往全国课改名校考察学习,邀请课改专家前来三立“传经送宝”。

当年9月,三立课改开始“试水”,短短几个星期,课堂“嗨”了,气氛活了,学生的满意度和学业水平大幅度提升。全新的变化让三立人看到了课改的曙光。

初尝“甜头”的三立人在不断摸索中前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始了这场独具特色的课堂变革,越来越多的教师课堂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年下来,三立学校在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估和中小学实验教学与音体美教学质量检测中荣获多项第一,这也更加坚定了胡文江及学校教研团队在课改通衢大道上用智用心用力坚毅前行的信心。

破解“密码”,领舞教育蝶变

(“三立127”课堂模式催生课堂魅力)

(“三立127”课堂模式催生课堂魅力)

(“三立127”课堂模式催生课堂魅力)

(学生核心素养得以养成,学校育人质量空前良好)

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学校一方面组织老师学习教改课程理念,一方面借助活动促转变,通过“专家引领、业务论坛、集中培训、课题研讨、课堂展示”等多种方式不断激荡课改的涟漪,拓展教师的视野,丰富教师的思路,最终破解了课改的“摩尔斯密码”,研究出了直击素质教育深水区的“三立127”高效课堂模式。

“三立127”课堂模式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学科课堂建设”为目标,以“核心素养”培育为关键,整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两种学习形式,构建了以“目标导入”、“问题自研”、“对学交流”、“小组合作”、“全班释疑”、“学情检测”、“总结梳理”七大模块为主体的新型课堂模式。课堂上,通过独立自学、师徒帮扶、组内、班级释疑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合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同学之间的相互质疑、追问,总结培养学生的归纳提炼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通过大量的板书、情景表演、即兴作文、课堂小游戏等形式培养学生的书写水平、知识迁移和应变能力,以及对学科的学习兴趣;通过“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小组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管理能力。

把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127”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如汩汩清泉,为课堂注入“三立课改”的源头活水。每个班分为6个学习小组,各小组遵循“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组建原则,每个小组又分为AbC三个共同体。学生依托教材和导学案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兵教兵、兵强兵”的合作学习。学生学习活动主要分为自主探究(独学)、合作交流(对学、小组集中交流讨论)、展示提升(全班大展示,知识迁移与提升)三大部分,教师每节课讲解时间不超过课堂时间的一半,主要在课堂上巡查“学情”,在各环节中进行知识点拨、抛出问题、答疑解惑。

从最初“摸着石头过河”到不断步入课改深水区,三立学校始终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领舞教育蝶变。2年多来,经过不断思索、实践、修正和提升,终于迎来蝶变。

走进五(二)班,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金字塔》正在进行。和传统课堂不一样的是:学生们不再正襟危坐,而是按小组划分,将课桌并拢,围坐在一起,先自学、后探究、再提升,全神贯注地沉浸在语文课堂。教师站在一旁,不时引导、鼓励学生发言,课改课堂的魅力一览无遗。

在五(二)班,学生分成乐信组、乐问组、乐善组、乐德组、乐学组和乐思组6个小组,“言必行、行必果”“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组训格外醒目。课堂被分成6个区域,四面都是黑板,除了教师的主讲黑板,其余三面都是各个小组的组黑板。黑板上用三色粉笔密密麻麻写满了知识点。粉笔“大有玄机”:白色粉笔代表基本板书,抛出观点;黄色粉笔是组员之间的补充说明;红色粉笔则是批改、修正,起强调作用。三色粉笔层层递进,各知识点一目了然。

11岁的谢泽湖,原来在双峰县一所乡镇学校就读,性格内向、成绩中等。三年级,她转学来到了三立学校,自此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窗户。“这里的教学方法很独特,也很有趣,跟以前的课堂完全不一样。”两年时间,谢泽湖蜕变为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学习成绩也由原来的中等到了现在的名列前茅。面对记者,她落落大方,一点也不怯场。现在,担任班长的谢泽湖,化解班级小矛盾、协调同学关系、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都不在话下,是实打实的贴心小管家和小助手。“我以前很内向,跟陌生人说话甚至有点结结巴巴,现在我胆子变大了,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变强了。”说到这些,谢泽湖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对此,三年级学生贺依云的妈妈也深有体会。“没进三立前,觉得自己的孩子还算优秀;进了三立后,可以明显地看到孩子与三立学生的差距;经过大半个学期的磨合,孩子现在已经跟上了班级发展的步伐,综合表现和学习能力越来越突出了。”

这一切的喜人变化,都缘于课改。

在三立的每一个课堂,你都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课改催生的魅力。课堂不再是教师的独奏,而是一场全员参与的盛宴;课程不仅有“营养”,还有“味道”,更有“色彩”;师生平等对话,和谐交流,热闹与智慧并存,民主与和谐相契。

擦亮“名片”,结出幸福之花

青年教师周燕辉也是课改的受益者。作为从课改之初就全程参与的亲历者,她见证着“三立课改”的每一个轨迹。

课改最初,教师迷茫、彷徨,有些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课改实施一年后,教师对课改的态度从观望到关注,从被动到主动,从接受到选择,从感性认识到理性审视,现在我们对课改的信心更坚定,角色定位更明确。”

“课改后,才知道教书育人真正的感觉。”周燕辉笑着坦言,课改前,上课是很轻车熟路的事情;课改后,光是一个课前的导学案,从选题、内容到备课、抛题,就得花费4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的课堂,周燕辉的角色是多重的,既要当好指引者、观察员,还要当好指导员、督导员。“最大的变化是学生的变化,原来的课堂总是很沉闷,学生发言不积极,现在学生非常积极主动。”周燕辉告诉记者,课改如“拨云见日”,“闷课”现象完全消除,教学时空变得开放,学生变得更活跃、更自信、更有爱心了。“我现在教得越来越轻松了,自己在教学、理论水平和教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和提高。”

教师个人观念也在发生着悄然转变。“多年的教学模式几度朝夕间改头换面,刚开始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但随着课改的深入推进,思维碰撞所擦出的火花,让我的学生观、课本观、课程观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教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数学组教师熊锦兴奋地说道。从一个中年级组的数学老师到快速成长为高年级组的骨干老师,熊锦的成长也映射着“三立课改”的快速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课改颠覆了我对学生、对课堂、对教育的固有看法;作为一名家长,我亲眼见证自己的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表达能力更强。”3个月的跟岗经历,让慕名加盟三立的教师肖瑾感慨不虚此行。“课改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公共法律服务07-06

    2020年,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改革新精神的第一年,佛山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电脑“双随机”摇号成为市民关注热点。“双随机”即市教育局对报名学生按学校分学段进行摇……

  • 贵港市启动2020年“父母成长计划”活动暨第三十期荷07-06

    家庭教育是孩子“根的教育”,和谐夫妻关系则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家庭教育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为帮助广大家庭打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深化建立和谐……

  • 2020年广西注册监理工程师报名入口7月6日上午8:00开通!2020年广西注册监理工程师报名入口7月6日上午8:00开07-06

    来源时间为:2020-7-6根据《2020年广西注册监理工程师报名通知》得知,2020年广西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7月6日上午8:00-15日下午17:00。2……

  • 严重缺人!郑州这些好单位招人啦!部分岗位初中起报07-06

    来源时间为:2020-07-03(一)具有初中(含)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年龄(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下)、无犯罪记录,且已经我省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 喜看课改花正艳07-06

    (大课间活动演绎别样风采)(朝气蓬勃的三立学子)(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课改之花在课堂璀璨绽放)悠悠湄水河,傍着巍巍双峰山,绕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