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和田地区 > 正文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组团教育援疆

日期:2020/7/7 17:49:4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14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和田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促稳定、教育促脱贫”的全新理念,采取整体建构、立体规划、定点驻扎的方式,着力推进和田地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以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可持续发展的“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新模式。

一、背景情况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是天津市为新疆和田地区援建的一所示范高中。学校占地面积209.94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余元,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该校目前现有教师190人,其中高级教师24人,占全校教师12.6%;中级教师56人,占全校教师29.5%;初级教师110人,占全校教师57.9%。五年内新进教师36人,占全校教师18.9%。数据显示年轻教师比例很大,而且被抽调从事一线扶贫工作的占比也很高,因此利用援疆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主要做法

1.选优配强建章立制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援疆教师团队是由天津市教委从教育强区精挑细选的一支“整建制”编队,目前在校援疆教师共有45名,是和田地区援疆教师人数最多的学校。45人分别来自市教委直属校和市区重点校,其中直属校11人;来自天津市教育实力雄厚的和平、河西、南开重点学校教师达26人。其中有1位正高级教师,36位高级教师,高级职称以上职称82.8%,10人有硕士学位。

45位教师来自天津市35所不同的学校,每所学校特点不同,校园文化不同,再加上教育援疆的特殊性,就决定了这些优秀的个体需要通过完善的管理和严格的可操作性的制度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1)健全组织架构

在天津援疆前指临时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临时支部,建立宣传小组,建立教师社团,协调援疆教师的各项文娱活动。设立膳食委员会,负责全体教师的日常饮食调整及饮食安全。设立安全工作负责人,负责每日10:30的晚点名。

两名领队分别任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教学和德育副校长,三人挂职主要科室主任,三人挂职年级部副主任。选派援疆教师担任10个学科的教研组长。另外,受援校于2019年2月首次在高一年级成立天津援疆班(津和班),所有高考科目的教师均由天津援疆教师担任。

(2)设立规章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组团式”教育援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为“组团式”教育援疆未来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天津前指、天津市教委和受援校整章建制,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教育援疆目标,制定了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讨论稿,将规章制度编辑成册,通过制度建设提高教育援疆管理水平。

2.学习引领落实“五个一”目标

——结一名亲

援疆团队重点依据援疆教师工作特点和学生学习的特点,制订了《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援疆教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方案》,每一名援疆教师都与一个维吾尔族的学生结亲,并常态开展各项活动。

——带一名徒弟

援疆团队与受援学校协调安排,全面引领和帮带当地干部教师发展。2018年9月,签订师徒协议53份,其中学科引领师徒34对,班主任师徒14对,管理岗师徒5对。

——上一节研究课

援疆教师研究适合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的自主学习课堂模式,推进自主学习课堂,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指导教师制作高水平的ppT,设计微课,结合乌市教研活动,培训片“段教数学”(请核实提法是否准确),帮助教师解决说课难题,提升教学水平。

——做一次备课主讲

援疆团队集体备课坚持“六备”、“五统一”。主备人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习题、备教法、备学法;同时提供教学案,备课组教师充分交流,达成共识。

——作一次教学讲座

援疆团队通过重实效的专题研究活动,有计划地进行教研组基本建设活动,每名援疆教师每学期在组内或在全校作一次专题讲座,自己在教育教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三、无限真情筑梦和田

1.一次结亲一生结缘

援疆教师先后与70名维吾尔族孩子“结亲”,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关爱,共度中国传统节日,让孩子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援疆团队中支教三年的教师卢亚军默默地克服了所有困难,将那份对自己孩子的母爱延续到和田,延续到她的两位维族女儿古丽扎尔·阿不都吉力力和依丽米努尔·拜克身上。依丽米努尔家庭困难,卢亚军刚接触她时能隐隐感受到孩子的抵触情绪。卢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安排依丽米努尔做自己的课代表,经常自费给依丽米努尔购买书本,和孩子一起过节、过生日。后来依丽米努尔的父亲因病去世,卢老师用母爱的温暖陪孩子度过痛失亲人的时光。孩子流着眼泪说:“我失去了爸爸,但我有了一位汉族妈妈。”之后孩子就叫她卢妈妈,每次相见,总会送上热情的拥抱。

2.一次结对一生师徒

耀华中学教师杨立剑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英语教学资源,先后两次联系有关公司,为学校赠送价值七万多元的工具书。他的徒弟说:“我的师傅一年多听了我60多节课,倾力指导,认真帮带,师傅的课像是一杯真正的好茶,是需要慢慢去品味的。他为我校修订和编写了七本高质量高水平的导学案,同时为我校拉赞助,给老师和学生赠送了一大批图书!”

第九批援疆教师一年半的轮换期内,累计听课指导1000余节,承担公开课30余节,完成讲座50余次,日常“被听课”1000余人次。2018年10月18日,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举办本学期教学大赛活动,援疆教师共指导作课41节,指导讲座14次,听评课175节次。

3.一次远程共同成长

援疆团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对和田地区的学生实施异地同步教学,从而实现优质教师资源高度共享。2018年,津和两地同上一节地理课“津和携手话水缘”;2019年5月,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和天津中学尝试上了六节网络课。该活动被《天津教育报》头版报道。援疆教师张志文提到,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除了是“远程共享互动课堂”一次尝试,也是两地学生一次情感交流和增进友谊的机会。

4.一对友好共同发展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和天津中学均为省市级的示范高中校。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在育人模式上等方面,天津市天津中学在综合实践活动、自主学习课堂、智慧校园的建设、学生发展指导、大数据精准教研中不断探索留下坚实足迹。根据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前指的安排,两校2019年6月两校正式建立友好校关系。

5.一轮包班共同探索

结合和田当地的情况,受援校倡议“包班”模式,2019年2月,高一年级正式成立“2018级援疆班”,由援疆教师承担班主任并担任全部高考科目的教学,以班级为单位从教育教学两个方面,引入先进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今后逐年从高一开始,三年之后各年级都有“援疆班”。

在受援校遇到困难,高三民族班急需班主任的情况下,教师赵术伦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尽管困难重重,但高考他所带的班级本科率100%,一本率90%,得到当地学校干部教师和家长的高度赞誉。

6.一次援疆人一生援疆情

援疆教师团队真诚的付出,支持了和田教育的发展,也锻炼和磨砺了自身的队伍,得到当地教师、学校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一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两人获得“和田地区优秀教师称号”,一人被和田地区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多人被天津援疆前指评为年度“优秀党员”“优秀援疆工作者”。多人被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授予“二中之星”。

在援疆教师的助力下,学校学业水平考核优秀率、合格率显著提升,2018年1月和2017年同期的学业考试,语文优秀率提升7.33%,数学优秀率提升2.33%,化学优秀率提升1.25%。高考各项指标也是连年上升,2019年一本上线129人,上线率16.7%,二本上线404人,上线率52.3%,创学校历史新高。

实践证明,天津市开创“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举措符合南疆实际,对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推进国语教学和脱贫攻坚意义深远。虽然在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上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援疆团队坚信教育援疆是和田地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因此全体天津援疆教师会以海河儿女的援疆情怀与新疆人民独有的胡杨精神融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实践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的实施模式,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完成自己援疆支教的神圣使命,为和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国家治疆方略总目标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用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在祖国南疆的昆仑山下践行信仰和承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承德市密织保障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07-07

    来源时间为:2020-07-04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畅)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我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惠民利民实事,坚定不……

  • 家校合一共同进步07-07

    来源时间为:2020-07-012019年11月15日下午,衡水市桃城区锦程中学召开了七年级家长会,这也是孩子们进入初中以来第一次家长会。家长们走进校门的一刹那……

  • 新疆且末縣舉辦首屆“絲路杯”箜篌大賽新疆且末縣舉辦首屆“絲路杯”箜篌大賽07-07

    6月30日,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慶祝建黨99周年”為主題的首屆箜篌大賽,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縣舉行。選手們在台上彈奏箜篌。梁璞攝大賽分為學生組和教師……

  •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暑期安排出炉07-07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刘薇)6月30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暑期安排已出炉。市教育局从校园安全教育、合理度过暑假、师德师风建设等……

  •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组团教育援疆07-07

    来源时间为:2019-10-14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研和田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促稳定、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