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娄底市 > 正文

精耕细作静待花开

日期:2020/7/11 23:29:30 浏览:

教育是至善至美的事业,其本质就是要实现人的成长,唤醒生命发展的自觉,促进生命不断的开放、生成、超越和创造,但它不是急风骤雨式的运动,而是和风细雨般的陪伴与引领。涟水教育人坚守着“安安静静做教育,踏踏实实育人才”的工作理念,以农耕人的心态在教书育人。

尚善尚上铸就校园之魂

走进涟水学校校园,清晨,孩子们跑操、站读,激情洋溢的脸庞、轻快矫健的身姿、气势磅礴的读书声让人印象深刻;夜晚,孩子们晚自习后有序进入寝室,沉稳的微笑和一天所感所悟时的轻声细语化入长空……

“我理想中的校园是绿色的,学生的生命在这里舒展、张扬,如同原野万物,千姿百态,尽情绽放;教师在这里张弛有度,耕耘有乐,碰撞思想,技艺交锋,实现人生的价值;学校百花齐放,生机勃发,让人流连。”这是涟源市涟水学校初中部校长在心中许下的诺言,在他默默耕耘了的这片教育沃土上,脚踏实地,用责任和担当,陪伴与引领,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德育创新。学校将“培育智圆行方的现代公民”作为育人目标,努力打造一所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称赞的理想学校。入学三年,无论是小学生、初中生、还是高中生,个个温润而灵动,活泼而上进,便得益于学校“智圆行方,博学日新”的办学理念。

学校德育处坚持每天早省和夕会,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一次主题教育,安全教育活动、文明礼仪与生活习惯教育、尊师爱校教育、青春告白祖国活动、男、女生教育讲座、最美三室评比、研学旅行活动、社团成果展、元旦文艺晚会等大型教育活动是每学期的常规工作。每月开展积极教育,评定“月度之星”,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用一颗星照亮另一颗星,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活力课堂。课堂是生长教育的主阵地,如何让课堂充满着生命的气息是学校矢志追求的目标。在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里,学校着力构建“活动、互动、主动”的活力课堂,在小组学习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好习惯,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上,教师带着对学生的关爱,激发学生积极的思想情感,挖掘课程的育人价值,让学生形成良好的综合能力,真正实现生命的健康成长。

自主管理。3年来,学校积极探索自主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班级管理模式,每个孩子的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主题班会、节日晚会、辩论赛、各种比赛和评比,都由学生自己去完成,老师常常被学生们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所惊叹。

更有意义的是,这种主动学习的习惯,奠定了终身发展的基础,家长不再为孩子高中阶段的成绩而担忧。以学校1801班为例,作为自主管理示范班级,该班60位同学在全市的中考模拟考试中,全市前5名有3名同学,前100名15人,前300名33人,前900名54人,前1500名58人。学校推行自主管理、活力课堂建设的初见成效。

个性发展。学校通过开展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多元文化需求,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初步形成个性特长。共开设了棋类、美术、声乐、器乐、舞蹈、篮球、排球、羽毛球、电脑制作、英语口语、演讲口才等25个社团,并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

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也令人欣慰。象棋班学生连续两年参加娄底市中小学生智力运动会,均获得团体和总分第三名,其中1706班唐崇同学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在湖南省第20届电脑制作比赛中吴莹、廖子晴、潘越等7位同学获得优异成绩。1808班李小娴的笛子演奏获得娄底市中小学生“三独比赛”二等奖。

阅读教学。在初中部,每天跑操以后的激情早读,是一道风景:1100名学生在操场站着整齐的队伍,大声朗读。管理人员和班主任也都来到操场,在响亮的读书声中互相传递着温暖和鼓励的眼神,并与学生一起阅读。阅读的内容以经典国学为主,或者是文科教材里需要背诵的内容,语文老师会在前一天安排好朗读的内容。

此外,学校还每周安排了一节阅读课,或在教室里由语文老师指导阅读,或者去阅览室自由阅读。每天的语文课之前,安排5分钟的课前阅读,抽签决定演讲对象,要求人人上台。学校的阅览室和图书室,随时向学生开放,这就是学生的书房,每天都有很多的孩子在这知识海洋里尽情遨游。

尚真尚纯锤炼专业团队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每位教师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并在团队目标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合作,共同进取,才能更好地促进每个教师的专业成长,才能产生1+12的团队协同效应。

授人以渔,打造学习型团队。每学年开学以后,师徒结对、启动青蓝工程,是学校的首项工作,通过开展集智备课、校本培训、教学比赛、解题比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从而推动教师整体水平提高。三年来,初中部教师参加全市的各种教学比武活动,获奖16人次,参加中考命题和中考质量提升调研报告比赛25人获奖。

凝神聚力,打造协作型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必然要有一个优秀的领跑者。工作中,每一位管理者都摆正姿态,减少命令式语言,增强服务意识,成为老师们贴心的管理服务者。“在涟水三年,我没有间断过一天,总是和老师们坚守在一起,让工作变成了生活。”初中部校长每天早晨6:30与学生一起跑操、站读,晚自习以后,目送着每一个学生回到寝室。

独树一帜,打造创新型团队。“我的班级我做主。”这是年轻骨干教师刘翥暾老师的感言。虽是民办学校,但学校崇尚“心齐气顺、自主创新、共谋发展”的宽松和谐环境。在“以人为本,张扬个性,全面发展,智慧人生”的总体育人思路上,学校鼓励教师们大胆创新,创新班级文化建设,创新自主课程开发,创新家校互动模式,创新学困生帮扶方式……通过搭建展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整个学校呈现出一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尚细尚实注重质量提升

培养孩子们的素养,不是不问学习成绩,学校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学校老师下大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既优化课堂教学,又规范制度管理,促使孩子们养成了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好习惯,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重视开学周的效用。“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学期开学第一周,都是规范行为训练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强化孩子们的目标意识、行动意识,让他们收心、静心,为未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重视反思教育。每天晚自习,学校都安排了15分钟夕会,以“今天的收获与不足”为题进行日总结。既好的学习经验,又发现存在的不足,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建立奋斗的目标。

重视激励机制。在各班推行小组建设,每个孩子都是小组团队中的一员。每周、每月、每期都要评出最出色小组、最出色班级、最出色学生。小组建设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做到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的提升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当然,教师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可忽视。比如初中部,管理人员分配到了每个毕业班实行行政蹲点,每天至少听一节课,找学生谈一次话。任课老师主动与学生交友谈心,师生间搭建起相互信赖,互相交心,互相帮助的沟通桥梁。当有学生感到学习乏味,就有老师提醒他们“知识的乐趣在于探索”。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个个信赖眼神、一声声温暖的问候,点燃了学生求知的欲望,从而使学困生学有目标,学有动力,不再放弃。

点滴积累,坚持并收获。2018年中考,学校人平分、优秀率、总分均排名全市第二,化学排名全市第一;2019年中考,学校再次排名全市第二名,人平分高于娄底人平148分。2020届九年级共361人,在全市的中考模拟考试中,105人进全市前1000名。校人平分,超全市人平120分。八年级456人参加生地模拟考试,有三人并列全市第一,26人进前100名。校人平分超全市人平35分。2020年下学期期末抽考七年级,该校人平列全市第三名。

此外,学校在2017年娄底市中小学生经典诗文朗诵大赛中获中学组二等奖,2017年获娄底市第一届中小学生智力运动会象棋初中组团体第三名,2018年获全市养成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获全市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与整件工作先进单位,被湖南教育电视台授予湖南招考共建中学。

“给足阳光雨露,生命就能尽情地绽放”。在“生长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的孩子丰盈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形成了品质,收获了成长。

“教育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未来孩子们获得更大的发展,势必需要更广阔的舞台,在以后的教育路上,我们既会仰望星空,也会脚踏实地,把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走得沉稳,走得豪迈,深耕细作,静待花开。”涟源市涟水学校初中部校长这样说到。(通讯员陈行)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贺州学院2020年普高招生简章贺州学院2020年普高招生简章07-11

    来源时间为:2020-07-03第一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

  • 2020广西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招聘公告【招3人】07-11

    来源时间为:2020-07-08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在贵港市行政区划内进行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和经营烟草制品业务,奉行国家……

  • 宜宾邛崃市平乐中学校学生多吗07-11

    宜宾邛崃市平乐中学校学生多吗,四川省经济管理学校是经四川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一所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经济管理学校学生多吗,省实越秀是广州市示范性高中……

  • 郑州市2020年度教育科学课题开题会有序开展中07-11

    来源时间为:2020-07-09疫情防控,郑州教育在行动E助成长-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行动世界知识产权日学习强国郑州学习平台上线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20开学春暖……

  • 精耕细作静待花开07-11

    教育是至善至美的事业,其本质就是要实现人的成长,唤醒生命发展的自觉,促进生命不断的开放、生成、超越和创造,但它不是急风骤雨式的运动,而是和风细雨般的陪伴与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