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中卫市 > 正文

宁夏中卫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日期:2020/1/24 9:34:01 浏览:

近年来,宁夏中卫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相关政策,深入研究,积极筹措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和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项目资金安排向偏远薄弱学校倾斜。2016-2018年中卫市沙坡头区全面改薄及解决大班额建设项目规划新建、改建学校54处(所),其中:乡镇学校占85%。

二是统一城乡各阶段学生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小学每生每年600元,初中每生每年800元标准安排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公用经费。

三是加大乡村教师支持力度。实施农村学校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教师补贴标准每月人均山区500元、川区300元。同时,将城镇交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纳入农村学校教师补贴范围,并按照乡镇工作年限发放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积极鼓励退休教师支教,对自愿到乡村学校支教,且身体条件允许的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经本人申请,市、县教育、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安排到乡村学校支教,在支教期间,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发放补助。

四是修缮改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室和室外活动场地。2013年以来,安排资金100万元,对宣和小学、康乐移民小学、西园小学、镇罗中学等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场地修缮和器材配备,学校充分利用现有房屋设施,改造学校现有教室、场所的功能,将学校空置房屋和场地建成“乡村少年宫”活动场地。

五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照小学每生每天4元元、初中每生每天5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费补助。2017年已安排春季寄宿生生活补助84.55万元,义务教育寄宿生1734人。其中,小学138人,初中1596人。

六是建立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2012年以来,共筹集资金1074.49万元用于沙坡头区农村中小学校舍及基础设施小型维修。

七是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9月实施至今,共安排资金4306.4万元,其中:自治区专项3648.2万元,市级配套658.2万元,用于学生营养早午餐、免费午餐食堂从业人员工资、营养改善公用经费、陪餐教师补助、免费午餐基础设施改造,有力地保障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

各项措施的实施,有力改善了沙坡头区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和办学条件,有效缓解了市区学校“大班额”压力,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明显改善,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