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中卫市 > 正文

集體經濟怎麼抓中衛市答好四道題

日期:2020/6/3 17:11:29 浏览:

人民網銀川5月29日電近年來,中衛市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有力抓手,緊盯制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瓶頸,創新思路、細化措施、推動破題,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大動力。

中衛市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把村黨組織建成引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的“主心骨”。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任村干部的第一關,樹立“好人+能人,才是當家人”的選人標准,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和村“兩委”成員縣級聯審制度,先后選任109名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群眾口碑好的致富帶頭人走上村書記崗位。高度重視“兩個帶頭人”培育,全市共培育致富帶頭人2077名。建立梯次培養機制,市委組織部每年選派50名村黨組織帶頭人到外省區培訓,每年按15%的比例舉辦市級致富帶頭人示范培訓班,促進小的培大、大的走龍頭。為實施好中央扶持項目,市委組織部、農業農村局、財政局聯合舉辦全市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培訓班,對200余名有扶持項目的村黨支部書記和相關鄉鎮、縣(區)直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全員培訓。總結借鑒脫貧攻堅經驗做法,建立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選派第一書記,幫助建班子、理思路、謀發展。沙坡頭區針對9個深度貧困村硒砂瓜種植產業特點,選派9名扶貧指導員、15名“三區”人才、210名科技特派員進村入戶幫發展。

為解決“路子不寬”的問題中衛市因地制宜,遵循“因村而宜、一村一品、一鄉一品”的發展思路,通過唱特色戲、打優勢牌,擴寬了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整合農村土地、勞動力、閑置房舍等資產,採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形式,盤活各種資源要素,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形成資源疊加效應。中寧縣白馬鄉新田村盤活村裡的廢棄學校,建成高標准現代化育苗大棚5座。海原縣曹窪鄉草場村將瓜果蔬菜管理用房升級改造成了紙箱廠車間。

沙坡頭區依托沙坡頭旅游景區區位優勢,積極鼓勵景區周邊、城區周邊的村發展旅游觀光、休閑採摘、民宿等產業項目,增強村級集體經濟活力。文昌鎮五裡村打造79套家庭旅游公寓,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增加24萬元﹔迎水橋鎮何灘村成立自然美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250畝,打造集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觀光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帶動160余名閑置勞動力就業,務工群眾年均增收1萬元以上。

同時,中衛市以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為主線,注重短期效益和長期發展相結合,選擇適宜自身發展優勢的好項目,探索生產服務、農產品加工業、電商營銷、倉儲物流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型業態,拉長產業鏈,做大做強優勢產業。

海原縣依托牛養殖優勢產業,整合項目資金建設年儲存配送能力10萬噸的飼草料加工配送中心,預計每村每年保底分紅8萬元。中寧縣新堡鎮創業村打造“嗨購果樂”電商平台,銷售本村溫室種植的草莓、雞腿菇等瓜果蔬菜,走出了集特色種植、休閑採摘、電商銷售為一體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

針對村級集體經濟小、散、弱等特征,中衛市切實轉變各自為戰、單打獨斗的傳統思維,探索抱團發展模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實現規模化生產、產品化經營,切實增強產業競爭力。

沙坡頭區探索縣域整合模式,針對部分村地處自然保護區,有意願有資金無建設用地的窘境,對34個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進行整合,利用宣和鎮有市場、有技術、有人才、有土地的優勢,集中建設標准化雞舍56個,預計每村每年可創收25萬元。海原縣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借助華潤基礎母牛賒銷、四季鮮蔬菜基地等企業扶貧項目,積極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縣126個村集體經濟實現“破殼”,年收益均達到5萬元以上。

為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健康有序發展,中衛市全面實行“村用鄉管縣調控”的財務管理制度,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力、監管有效、運轉有序、效益明顯。各縣(區)積極適應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形勢,同步健全資金管理制度,分別制定《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財務管理制度》《集體經濟組織資金使用管理辦法》等配套制度,確保資金規范安全運行。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對涉及集體經濟收入支出的事項,必須召開村民代表會議集體研究,確保集體的事集體議、大家的錢大家定。

此外,中衛市市縣兩級均建立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聯席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積極聯動,對2016—2019年的113個中央和自治區扶持項目實施情況進行了調研評估,對個別不符合規定、風險較大、收益較低的項目及時進行了變更,督促各縣(區)對存在的問題認真抓好整改。(梁宏鑫、何文)

責編:梁宏鑫、寬容)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手機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下載人民智雲客戶端下載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下載人民智作

推薦閱讀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連線·委員通道)王小川委員展現企業擔當助力疫情防控疫情發生后,上千萬互聯網從業者同大家一道抗擊疫情。互聯網企業的創造性被激發出來,成為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劑”,同時,防疫工作也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加速劑”。如何讓…【詳細】

人民日報看寧夏

發言席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代表打造法治營商環境今年最高檢工作報告提出,主動服務“六穩”“六保”,著力服務民營經濟更好發展。從穩投資、穩預期到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檢察機關要以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抓手,發揮法治固…【詳細】

人民日報看寧夏

讓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決勝全面小康)數據來源: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統計局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银川奥鹏远程教育学校电话06-03

    银川奥鹏远程教育学校电话宁夏培华职业培训学校段经过长期建设与,学院形成了以会计学专业为龙头、以电子商务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为双翼,辐射并覆盖管理学科和经济学科门类……

  • 疫情防控常态化,青少年近视防控不可松懈06-03

    来源时间为:2020-06-02疫情防控常态化,青少年近视防控不可松懈发布时间:2020-06-02作者:王家源李小伟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

  • 天水这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省陇原巾帼脱贫攻坚巾帼先06-03

    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脱贫带头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认真落实……

  • 学生老师要不要戴口罩?商洛市教育局明确回应……学生老师要不要戴口罩?商洛市教育局明确回应……06-03

    来源时间为:2020-05-09打开微信,点击“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至朋友圈。学生老师要不要戴口罩?商洛市教育局明确回应……5月9日,商洛市教育局与……

  • 集體經濟怎麼抓中衛市答好四道題06-03

    人民網銀川5月29日電近年來,中衛市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有力抓手,緊盯制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瓶頸,創新思路、細化措施、推動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