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扬州市 > 正文

扬州市江都区发布“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日期:2020/7/13 11:24:25 浏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7月8日,扬州市江都区委政法委、江都区人民法院发布联合制定出台的《扬州市江都区关于依托“1+N”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的核心内容为:依托江都区“1+N”大数据平台,由法院选派网格法官融入区—镇—村(社区)—网格工作体系,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在网格服务站等场所公示网格法官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确保每个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有一名网格法官开展工作。

扬州市

“法官进网格”工作新闻发布会

开展云上网格普法。充分发挥网格法官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与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专属网格及网格员建立法律咨询辅导机制。通过“智惠江都”便民App对接法院“江法慕课”线上法治宣传功能,全面拓展法律法规、司法政策、典型案例宣传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积极引导诉前调解。对排查出的辖区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适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法官调解等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纠纷解决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网格内。对确实需要走法律途径处理的矛盾纠纷,网格员可引导当事人借助江苏移动微法院、区法院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线上立案。

深入矛盾纠纷排查。网格法官主动加强与网格员的沟通联系和协同配合,全方位排查摸底网格内的信访隐患,加强对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涉法涉诉问题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法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提供法律咨询和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作用,与基层网格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让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得到有效预防和协同化解。

协同诉讼纠纷化解。法院根据案情及当事人信息对各类民事诉讼案件进行分类,并将依法可以公开审理的案件通过“1+N”大数据平台推送给辖区网格员,由网格员协助网格法官、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申请司法确认工作,积极劝导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推进云上网格庭审。针对涉诉信访易发网格,积极开展实地调研,查找易引发或潜在的纠纷,选择典型案件进行互联网庭审,邀请网格内群众在线参观互联网庭审案件,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网格员协助网格法官引导涉案当事人选择互联网出庭,在家门口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更多的纠纷不出网格就能诉讼解决,减少当事人讼累。

加强司法送达、执行网格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员触及面广、熟悉当地民情的优势,加强网格法官与网格员的双向互动,建立“网格+协助送达”“网格+协助执行”机制。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对受送达人或者其同住成年家属拒绝接收诉讼文书的,协助留置送达;对被执行人存在躲避执行、隐匿行踪等情形的,网格员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有被执行人线索的及时反馈给网格法官;对被执行人规避、藏匿、转移、毁损财产等情形的,由区法院将被执行人基本信息推送给被执行人所在的辖区网格员,网格员协助摸排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

实施方案还对网格法官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提出具体要求,如:杜绝与法官职业形象不相称、与法官职业道德相违背的行为;了解社情民意时,要避免同群众产生对立情绪,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法治建设;从事法律服务时,要严格遵守现行法律规定,维护法治尊严,不得违反法律规定;要时刻注意廉政纪律,坚决不允许提供法律服务时收取任何费用,坚决不允许在与群众联系的过程中充当案件的说客和掮客,坚决不允许利用法官的职权、地位谋取不正当利益。

江都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院年均受案数已突破2万件,且案件增长的趋势仍在持续,案多人少的矛盾异常突出。建立健全“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完善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诉源治理“江都样本”目标,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实现法官进网格全面覆盖,民事万人起诉率、村(社区)涉诉案件数明显下降,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的创新之举。(梅勇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