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宿州市 > 正文

安徽宿州:未成年人安全“不打烊”防溺水教育在行动

日期:2020/7/20 3:01:2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06-24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为增强辖区学生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的观念,营造平安文明的校园环境,安徽省宿州市组织开展一系列的防溺水进校园活动,让防溺水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让溺水事故远离校园,让每一位学生做到自觉远离危险,与安全为伴,快乐成长。

宿州九中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

炎夏将至,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使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近日,宿州九中教育集团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活动。

防溺水手抄报。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各校区按照集团校统一部署,通过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展板、《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渠道指导学生学习防溺水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学生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宿州九中教育集团把校园安全暨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通过此项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全力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埇桥区朱仙庄镇中心校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为杜绝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6月22日上午,宿州阳光天使公益助学中心到埇桥区朱仙镇庄中心校辖区各中小学,开展了预防溺水公益宣传活动。

宿州市

预防溺水公益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各校师生讲解了防溺水常识及溺水后的应急救护常识,演示溺水救护的基本方法及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

宿州市

演示溺水救护的基本方法。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据悉,朱仙庄中心校辖区各校还将利用主题班会、网络家访、网络家长会等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对防溺水教育抓早抓细,并结合前期已落实的一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构筑坚实的防线。

埇桥区曹村镇中心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

由于已进汛期,近日又逢连续强降雨,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学校防溺水的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6月18日,埇桥区曹村中心校邀请宿州市锋锐应急救援队深入曹村各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防溺水宣传。

宿州市

防溺水宣传。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宿州市

救援队队员现场演示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每到一校,锋锐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首先给学校师生详细讲解防溺水知识,通过鲜明的案例分析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并向学生发放防溺水知识手册,使各校师生深刻领悟到“不要让一次溺水事故成为一个家庭永远的痛”的深刻含义。接着,救援队队员现场演示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并指导师生们学习基本的防溺水救护方法。队员们精彩的讲解和规范娴熟的演示不时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大家对防溺水安全的认识,更树立了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安全意识,为安全度过即将到来的暑假设立了有效的安全屏障。

埇桥区杨庄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讲座

炎炎夏日,为提高广大师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增强防溺水安全知识,6月9日,宿州锋锐应急救援队走进埇桥区杨庄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讲座,全校师生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宿州市

防溺水安全教育公益讲座。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活动现场,救援队队员首先和师生们了多年积累的真实案例。一个个让人痛心的溺水事故、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叩问,真实还原了事故发生时人们的无助及家庭的苦难,触动了全体师生的心弦,提高了广大师生对防溺水工作的重视。接着利用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大家懂得水的作用、危害以及哪些地方可以游泳、如何做到安全游泳、怎样进行溺水救援和现场急救措施。队员们还邀请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亲自通过人体模型来演示简单的心肺复苏方法,大家踊跃参与、积极配合,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救援队再次强调“六不一会”原则,并带领同学们进行“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宣誓。

救援队队员现场演示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宿州市

老师在救援队队员指导下学习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此次活动使广大师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珍贵,掌握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呼吁大家积极行动,共同撑起学校“防溺水”工作的一片蓝天。

萧县丁里镇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主题签名活动

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6月9日,丁里镇中心小学组织了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签名活动。

学生们在签名。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校长万磊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的一切都只是“0”。万磊带领全校师生宣读了防溺水承诺书,阐明了私自下河、塘游泳的危险性,要求全体学生严守学校纪律,时刻注意安全,珍爱生命,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生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并特别提醒同学们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最后同学们一起在写有“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宿州市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签名活动的开展,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更加懂得了防溺水的重要性。

砀山县黄河初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炎炎夏日已经到来,为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护能力,6月5日,砀山县黄河初中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宿州市

砀山县黄河初中防溺水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黄河初中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会上,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安学斌对全体教师作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对包保学生进行全面家访。

各班级召开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认真组织学生观看了“防溺水教育”视频和案例,让学生们了解了近年来在全国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案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震撼了心灵,提高了警惕性。随后,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学会自救的方法。

宿州市

防溺水教育主题班会。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学校还向家长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同时班主任将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推送给学生家长,提醒并指导家长做好子女的安全监护,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

此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让每个学生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让安全的警钟声时刻在孩子们脑海中响起。

泗县三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为更好地开展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6月19日,泗县三中联合泗县地方海事处和泗县蓝天救援队开展了夏季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讲座。活动普及了有关溺水预防和救护等安全知识,不断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学校建立防溺水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保卫科科长王玉杰主持会议。

宿州市

学生当堂模拟演练落水人员人工救助。图片来源:泗县三中

泗县地方海事处长许刚为同学们作了防溺水主题报告,介绍了水上交通的安全常识。泗县蓝天救援队队长许红梅从什么是溺水、溺水的原因及预防、溺水的急救等方面向学生普及了预防溺水知识,并让学生当堂模拟演练落水人员人工救助、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环节,练习打平结、穿救生衣,牢记背诵防溺水安全知识“六不一会”,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懂得了珍爱生命、防范危险的深刻道理。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每到暑假,全国各地都会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案例触目惊心,教训十分惨痛。当前,溺水已经成为中小学生最大的安全隐患,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同学们要增强安全意识,从生活点滴做起。

和学生互动中。图片来源:泗县三中

泗县三中一直以来均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暑假是溺水事故高发期,泗县三中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帮助学生牢固掌握预防和救护的基本常识,守护广大学生的安全。

安全无小事,平安伴我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下一步宿州市将进继续巩固活动成效,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减少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宿州文明网综合汪雪)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