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杭州市 > 正文

北京依法嚴厲打擊並探索聯合懲戒機制九種行為被認定為“校鬧”

日期:2020/6/15 14:46:00 浏览:

昨天,北京市教委聯合多部門發布《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指導各級依法依規、客觀公正處理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學生傷害事故。其中明確9種“校鬧”的具體行為。並提出,本市依法嚴厲打擊“校鬧”行為,並探索通過聯合懲戒機制,對實施“校鬧”的人員進行懲治。

《辦法》中明確,學生傷害事故是指因本市學校校門管理、設施設備、教學活動、學生管理、校園欺凌、個體健康、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災害、消防保障等方面存在問題引發的,造成在校學生人身損害后果的事故。在學校實施的教育教學活動或者學校組織的校外活動中,以及在學校負有管理責任的校舍、場地、其他教育教學設施、生活設施內發生的,造成在校學生損害后果的事故處理,適用本辦法。

《辦法》適用於公辦中小學校幼兒園,本市少年宮、科技館等校外教育機構、教育培訓機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中外合作舉辦的教育機構的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辦法》中明確,事故責任根據相關當事人的行為與損害后果之間的因果關系,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北京市中小學生人身傷害事故預防與處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予以確定。

在學校設障礙、貼報噴字屬於“校鬧”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給予“校鬧”提出具體指導,並明確9種“校鬧”行為。

《辦法》中提到,在涉及學校糾紛處理中,相對於學校及相關人員的“校鬧”行為包括:毆打他人、故意傷害他人或者故意損毀公私財物﹔侵佔、毀損學校用地、房屋、設施設備﹔在學校設置障礙、貼報噴字、拉挂橫幅、燃放鞭炮、播放哀樂、擺放花圈、潑洒污物、斷水斷電、堵塞大門、圍堵辦公場所和道路﹔在學校、教育管理機關等公共場所停放遺體﹔以不准離開工作場所等方式非法限制教職工、學生人身自由;跟蹤、糾纏相關負責人,侮辱、恐嚇教職工、學生﹔攜帶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和管制器具進入學校﹔蓄意進行不實報道或者制造、散布謠言﹔其他擾亂學校教育教學秩序或侵害他人人身財產權益的行為。

建立健全“校鬧”治理聯席會議制度

發生“校鬧”事件,學校應立即向所在地公安機關報案,提供當事方人數、具體行為、有無人員受傷等現場情況。公安機關到達前,學校應實施自我防護,依法採取必要的措施,阻止相關人員進入教育教學區域,防止其干擾教育教學活動,並注意保護現場、收集証據。公安機關接到報案后應當立即組織警力趕赴現場,控制事態,維持現場秩序,開展教育疏導,勸阻過激行為,對擾亂學校正常教育秩序的參與人員依法依規開展相關工作,防止事態擴大。學校及相關單位、人員應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現場控制與調查取証等工作。對於網上“校鬧”,學校應積極配合宣傳、公安及網監部門做好辟謠、查處工作。

同時,本市依法嚴厲打擊“校鬧”。實施“校鬧”行為,故意擾亂學校教育教學秩序,抹黑學校形象,造成一定后果的,公安機關應當依法處理,全面、客觀收集、調取証據。對於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相關人員實施處罰。對於涉嫌構成尋舋滋事罪、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故意毀壞財物罪、非法拘禁罪、故意傷害罪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交通秩序罪等,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公檢法機關應當加快處理進度,在全面查明案件事實的基礎上依法准確定罪量刑。對於故意擴大事態,教唆他人實施針對學校和教職工、學生的違法犯罪行為,或者以受他人委托處理糾紛為名實施敲詐勒索、尋舋滋事等行為,依法從嚴懲治。探索通過聯合懲戒機制,對實施“校鬧”的人員進行懲戒。在學校安全聯席會議制度框架下,建立健全“校鬧”治理聯席會議制度,研究解決“校鬧”處置中的困難和問題。

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建第三方調解機構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還介紹,學生傷害事故處理涉及多部門。除全盤吸納了《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安全管理規定(試行)》中對相關單位在事故處置方面的責任分工外,進一步增加和細化了公、檢、法、司等部門在依法處理事故中的責任,如要求公安機關更加積極主動介入“校鬧”處理,提出司法行政機關要充分發揮基層司法機構和公共法律服務機構等在以人民調解方式解決事故糾紛中的作用。還有就是探索通過聯合懲戒機制,對實施“校鬧”的人員進行懲治。

此外,該負責人還表示,北京現有一些作法在全國已有創新性,如校方責任險制度。文中提出進一步完善,明確在事故賠償方面,“以保險公司實施保險賠付為基本保障手段”,強調相關保險公司應盡早介入,積極參與協商和調解。提出借鑒醫患糾紛化解方式,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建立第三方調解機構。

同時,要求進一步夯實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司法調解在解決傷害糾紛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以豐富糾紛化解的方式,給予當事人更多的選擇。另外,在“校鬧”問題的認定上,將“蓄意進行不實報道或者制造、散布謠言”也作為不得採用的方式。

文/本報記者武文娟

責編:郝孟佳、何淼)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手機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下載人民智雲客戶端下載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下載人民智作

相關專題

中小學

推薦閱讀

立足新時代,如何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

“蠶豆種植、土豆種植、種桑養蠶、小兔養殖、……”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孩子們挽起袖子、走向田間,親身體驗農場勞作,與植物、動物的生命建立起了親密的聯系。

【詳細】

原創報道_

2020年高考延期后有哪些新安排?教育部10問答詳解

教育部正式發布公告,明確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今日就高考安排及相關工作回答了記者提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